斑海豹

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南韩政府将斑海豹视为「天然纪念宝物第331号」并把斑海豹列为「二级濒危动物」。这是因为每年来自韩国的海豹都会前往大连繁殖,期间它们常被非法捕猎,其生殖器和皮毛最终会被不法商人运到黑市出售,数量多达成千上万。2017年,中国《斑海豹保护行动计划》揭示全球野生斑海豹的数量估计为450000只,当中中国海斑海豹的记录约为8000只。但自1980年代以来,於中国海域发现的斑海豹一直处於较低的数量,更一度低至1200只。 2006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则为2000只。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清单」中,斑海豹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非法贸易是对野生动物的最大威胁之一,它使野生动物的数量大幅减少并使物种濒临灭绝。有些野生动物被当作外来宠物饲养;有些则因其身体部位有利可图而被杀,例如,象牙丶角丶骨头丶贝壳丶鳞和毛皮。除斑海豹外,非洲象丶穿山甲丶老虎丶犀牛丶犀鸟丶海龟以及包括香港瘰螈和金钱龟等的物种也成为偷猎对象。据估计,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让每年超过100000只穿山甲丶20000只大象丶1000只犀牛和100老虎被杀。

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主要且日益严重的威胁。一个物种的消失会破坏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让其他物种处於危险之中,影响包括人类。通过捐助「保育英雄支援计划」,拯救野生动物免受捕猎威胁。


在香港海洋公园的哪里可以遇见斑海豹?

北极之旅

冰极天地 | 高峰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