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企鹅

过度捕捞

企鹅的主要食粮为鱼和磷虾,但企鹅数量正因为面对食物短缺而减少,与其他物种争夺食物及渔民捕捞的竞争已成为严重问题。企鹅需要游至远达数百英里的海域寻找足够食物,不少体弱的企鹅会在途中体力不支而死亡,部份更因赶不及回巢喂饲雏企鹅而令雏企鹅饿死。近年巴西海岸曾发现550只因饥饿致死的企鹅尸体。2018年,另一项对巴布亚企鹅的长期研究更显示繁殖对减少了25%,雏企鹅数量减少了54-60%。

过度捕捞已对海洋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伤害。除了巴布亚企鹅,海洋中许多顶级掠食者,例如比目鱼,吞拿鱼和鲨鱼的数量,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下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人类平均鱼类消耗量录得创纪录的每人每年20.5公斤。情况一直在恶化,预计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

香港是亚洲人均海鲜消耗量第二高的地区,全球更排行第八。增强消费者对过度捕捞和选择可持续海鲜的认识至关重要。请支持「保育英雄支援计划」,为把香港变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城市之一迈出重要一步。


在香港海洋公园的哪里可以遇见巴布亚企鹅?

南极奇观

高峰乐园 | 冰极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