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rlady's Column on Metro Daily - Feb 2015

(published on Metro Daily, in Chinese only)

2015年2月12日: 白海豚傷逝 保育待提升

中華白海豚Hope最近引起全成關注,因為牠在本港水域被發現時已身負重傷,尾部附近的脊椎骨斷裂,估計是被船隻撞傷。雖然牠獲得了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漁護署等專家搶救,並被送到海洋公園接受專業獸醫的治療和護理;可惜是牠實在負傷過重,最終無法治癒被安樂死,這消息真令人痛心……

見到活潑可愛的白海豚受重創而不治,全港市民都動了慈心;但人類活動的急劇發展,豈止威脅到Hope而已?僅僅在香港,中華白海豚、江豚、馬蹄蟹和海馬等海洋生物都瀕臨消失邊緣;遺憾的是,公眾對海洋保育的意識還是不夠深刻!

23日前報名生態保衛賽

為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特別設計了『生態保衛賽』慈善跑活動,並於3月8日在數碼港舉行。參賽者可親身感受野生動物正面臨的威脅,將化身為『海洋生物』或『保育達人』角色。前者設法規避工作人員扮演的『海洋殺手』,防止腰間的兩條生命彩帶被奪走;必須保留至少一條彩帶抵終點,才可獲得『生還者證書』。『保育達人』則要奪取『海洋殺手』的臂章,盡力保護『海洋生物』,如跑畢全程成功擊退5名殺手,就可獲『保育英雄證書』。

保衛賽除了分為『個人計時挑戰組』、不計時的『同樂組』兩組別,還有男女老幼都可參與的『家庭組』。後者是一條較短路線,讓小朋友一邊玩、一邊學習海洋保育知識。比賽所籌集善款,將用作保育基金的亞洲野生生態保育工成。寓教育於競賽,大家怎可以錯過?請快於2月23日前登入www.opcf.org.hk報名參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