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rlady's Column on Metro Daily - Jan 2015

(published on Metro Daily, in Chinese only)

2015年1月2日: 齊齊舉腳 支持「生態保衛賽」

生態系統的健康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不少人卻對野生生態保育仍然陌生。其實香港海洋擁有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可惜面對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和污染等威脅,令很多物種瀕臨消失。為了提高公眾的海洋保育意識,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最近出的「為海洋發力」宣傳活動,並獲得楊采妮、郭晶晶和方力申支持,更首度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及插畫家合作,特別設計了數款獨特的海洋生物布鞋,將多姿多采的海底世界,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例如我在宣傳活動中所穿的布鞋,是參照以香港命名的香港紅斑而創作的。不論體積大小的香港紅斑,都被嚴重捕撈令數量持續下降至瀕危水平,陳晴希望更多人能反思過度捕撈的問題。宣傳短片於兩家免費電視台、有線電視台和Now TV、Youtube、Yahoo、巴士、的士、小巴及機場播出,同時有硬照於港鐵、天星碼頭、香港仔隧道及巴士車身展示。

保育基金更創先河,於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於數碼港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以創新手法讓公眾親身感受和領略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參加者將化身為逆境求存的「海洋生物」,親身體驗在野外受盡威脅的處境;或化身「保育達人」,肩負保護「海洋生物」的使命。比賽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我希望大家踴躍在保育基金網站 ( www.opcf.org.hk ) 預先登記報名,一齊身體力行,為海洋發力!

另外,1月10日是海洋公園保育日,當日所有門票收益將全部撥作保育基金的慈善用途,那天大家記得來海洋公園玩,用行動支持海洋公園的保育工作!

2015年1月15日: 培養生力軍 保育海陸空

1月10日是我們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第二十屆保育日。今年的保育日又恰逢海洋公園38歲生日,雙喜臨門,賓客攘攘。每年此日,海洋公園都會將全天門票收入全數捐給本基金會。去年1年捐款已達1,300多萬元;過去20年來為我們捐贈近億元善款。多年來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 OPCF ) 共資助達420個保育項目,包括保育了在18個國家超過85種受威脅物種,取得豐碩的成績。

例如在「海」裏,OPCF支持研究台灣海峽東部的中華白海豚,促使國際組織將該種群列為「極度瀕危」,並說服當地政府將牠們八成棲地劃為保護區。在「陸」上,我們支持了不同的大熊貓科研、保育及技術培訓項目。在「空」中,OPCF成功吸引到至少43隻海鳥到研究地點上繁殖,成為中國首個成功招引海鳥繁殖個案!教育方面,OPCF去年贊助了249名學習野外生態保育的大學生,近半數已投身保育行列,或進修有關課程,繼續成為保育界生力軍!

再次感謝海洋公園對本會在籌款、行政及人力資源上的支持!感謝各界商業機構,善長仁翁多年來義無反顧地支持,令到基金會可以成長至今,處於亞洲區的保育慈善組織的領袖位置。

2015年1月29日: 領航鯨迷途擱淺 敲響水域生態警鐘

早前與讀者分享過,香港的海洋生物種類非常豐富多樣,除了港人熟知的中華白海豚,羞澀的江豚也是香港的原居民。此外,我們偶爾看到媒體報道,香港水域又發現了其他鯨豚出沒或擱淺在海岸,例如樽鼻海豚、花紋海豚、條紋原海豚、長鬚鯨、布氏鯨、抹香鯨和偽虎鯨等。

近日報道,有市民於1月13日在尖沙咀外圍水域發現一條短肢領航鯨(雖名為「鯨」,但實屬體形較大的海豚),估計牠在維港迷路或與同伴失散。可惜的是,當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專家趕達現場時,該頭海豚已失去蹤影。然而,令人傷感的是,保育基金在上週六接報到愉景灣跟進一宗雌性成年短肢領航鯨的擱淺個案,更成為本港首宗短肢領航鯨擱淺案例。由於屍體已嚴重腐爛,專家無法確認死因,亦無從辨認是否早前在尖沙咀被發現的為同一條海豚,但由於兩者體長相近,所以概率不低。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呼籲市民。除了遇見鯨豚出沒,如發現一些罕見的鯨豚出沒,都應盡快致電1823通知保育基金,讓行動組的專家能及時監察牠們的健康狀況,或評估是否有擱淺風險等,各位市民都可同為保育本港海洋多樣性而貢獻一分力。

我們知道,本港水域近年持續進行龐大的跨境連接工程;未來歲月,或還可能推出機場擴建或人工島等巨型工程項目,都可能令到本港及鄰近珠三角海域的海洋生態環境產生劇變。今次的悲劇,敲響了的警鐘,警愓着我們各界,雖然特區政府、環保團體、以及市民愈來愈意識到保育危機迫在眉睫,而人類的活動始終會嚴重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所以我們要思考如何與鄰近地區加強合作,共同跟進各項工程的環保要求,維持跨海域的海洋生態平衡發展,避免前述生態災難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