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报「有晴天地」9月号

 

201594日:背负更大责任

凡物皆有可观,每个物种在大自然中皆有独特角色,各司其职,缺一不可。联合国大会最近首次通过野生动植物反走私的决议案,关注到近年非法走私野生动植物扩大的现象,以及对经济、社会及环境的整体负面影响;例如中美两国于今年都收紧监管象牙贸易,可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然而,新闻焦点之外,近年最猖獗的大宗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物种却是穿山甲!

穿山甲共有八种,分布在非洲及亚洲各四种。牠们生性温驯,是地球唯一有鳞片的陆生哺乳动物,倘若受惊就会缩成一团。虽是夜行动物、视力不佳;但透过灵敏的嗅觉和触觉捕食蚂蚁为生。牠的细长舌头可达40厘米,是厉害的捕蚁利器。穿山甲鳞片类似人类指甲与头发,由角质蛋白组成;可是传统医药认为牠的鳞片和肉有活血通经效果,因而惨遭大量捕猎,数量急跌。中华穿山甲和马来穿山甲已于2014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提升为极度濒危级别,情势相当险峻。对此,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OPCFHK)曾支持在尼泊尔有关中华穿山甲的野外考察及教育工作;以及在越南订定护理守则,减低从非法市场充公获救的马来穿山甲的死亡率,并进行相关公众教育工作。

穿山甲在香港是受法例保护的动物,买卖穿山甲鳞片或食用穿山甲肉都属违法。单于2014年5及6月,香港已检获逾3吨穿山甲鳞片,一般估计,每3只穿山甲身上才有2公斤鳞片,试想想,那是5,000条生命啊!如果我们再不行动起来,下一代即将失去目睹牠们的机会了!

人类或许是唯一因私欲而捕杀其他动物至绝种的生物吧?我们在历史洪流中若一介蜉蝣;但无止境的贪婪私欲却几乎吞噬了这个地球。作为一位母亲,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将面临无可逆转、一片荒芜的星球。我们感恩,在香港这个国际城市成长,有较多机会接受教育和知识;但同时我们也背负更大责任---设法去尽力保护牠们!

 

2015911日:「蟹鲎」在秋天

近日凉风飒飒,蓦然已经入秋,又到郊游好季节。亲近大自然,可以行山、烧烤、野餐等;此外,读者曾否想过一举多得,既能郊游又可认识生态,甚至保护香港的「活化石」的活动?例如8月底,一群参加了由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OPCFHK)与城市大学(城大)合办「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的中学生,就到了下白泥将马蹄蟹放归野外和清洁泥滩活动。

科学家估计,马蹄蟹(鲎)在4亿多年前已存在,或比恐龙更早出现。鲎的蓝血制炼成的「鲎试剂」拯救无数生命;不过,这种「活化石」却难逃因过度捕捞,或因栖息地受城市扩张而萎缩,迫使牠们面临绝种的威胁。「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透过人工繁殖和饲养来增加现存野外马蹄蟹的数量。不过,牠们的栖息地泥滩却时常遭人遗忘;若泥滩受到污染,那更多保育工作也可能是治标之策。

泥滩是马蹄蟹的育幼场和产卵地,初生马蹄蟹需要在泥滩生活长达十年,待成熟后迁往近岸海床生活。如果泥滩在这段时间遭受污染或破坏,马蹄蟹生长至成熟的机会就大减。泥滩是物种富饶的生境,扶养无数涉禽和候鸟,是维持生物多样性的大功臣。泥滩其貌不扬,常遭人忽略它独特的美丽和价值。因此,OPCFHK举办了多次清洁泥滩活动,为初生及幼年马蹄蟹提供最适合的成长环境。

今届香港生物多样性节正如火如荼进行,我希望更多市民透过各种活动了解这个独特生境,认识马蹄蟹,甚至参与清洁泥滩。保育基金将于十月举行「基金之友-泥滩考察及清洁活动」;在九月十二日香港国际海岸清洁运动当天,保育基金也在「赤柱广场」设立与马蹄蟹有关的摊位游戏,届时欢迎各位莅临,和你「蟹鲎」,携手为保育发力。

 

2015918日:见「鹛」知着

时令白露,天气转凉,秋意渐浓,北方的候鸟正开展南下过冬的千里之行。香港是闻名的观鸟者天堂,因我们是重要的候鸟栖息点和中转站。古人最欣赏人鸟和谐共存,例如说「鸟鸣山更幽」,就是感受到鸟儿相伴,人更沐浴于安静澄明之境。

有一种美丽却袖珍的雀鸟名叫靛冠噪鹛,尤以蓝灰色的冠顶和鲜黄色喉部而知名。靛冠噪鹛的繁殖期为每年4至7月,社交性相当强,同群的鸟儿会共同照顾幼雏;在危急时会敌忾同仇,一起击退体型更大的敌人,发挥鸟类中罕见的合作与互动行为。

牠的故乡在江西婺源,是中国独有的品种,目前全球仅录得少于300只,较国宝级大熊猫更稀有。牠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为极度濒危,正在濒临绝种的夹缝中挣扎求存。

靛冠噪鹛喜欢靠近民居的地方筑巢繁殖下一代,原因未明。这习性原应获得人类爱护有加;但接近人类,反令牠们容易被骚扰、捕获、甚至捣「蛋」破坏。为此,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今年特别赞助一项研究,包括探究江西婺源靛冠噪鹛的越冬地及繁殖行为,透过加深了解,才可更有效地保育牠们。当然,教育是保育的一个重要支柱,除了不要捕捉、骚扰牠们和偷取鸟蛋之外,无论在香港或远在婺源,观鸟时必须有责任感。人类是以外来人身份探访鸟类的暂居地或生境,无论是观鸟或拍摄鸟类,都必须以尽量不影响鸟类活动为准则,避免使用闪光灯,也不要惊吓、驱赶或喂饲牠们,尽量减少干扰牠们。

物种与物种之间和谐共存,各司其职,每个物种皆为唇齿相依,编织成千丝万缕的关系网,构成庞大而精密的平衡。人类在关怀、保育不同物种时,实际上也为我们建构更健康的生态环境,与身边其他物种蓬勃地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