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第1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于2012年1月14及15日举行,今年的主题为中华白海豚。保育基金透过与区内的大学、研究员及政府携手合作,联同个人与企业的支持,为保育亚洲区中华白海豚奠下里程碑。

与各界携手,共同保育中华白海豚!
每年一月第二个星期六为海洋公园保育日。海洋公园一如以往,将2012年1月14日的门券收益全数拨捐保育基金,支持亚洲区内的保育工作。

海洋公园三位代表,包括主席盛智文博士 GBM, GBS, JP (左四)、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 (左三) 与副行政总裁李绳宗先生,向保育基金捐出1月14日的入场门券收益,由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 (右四) 及受讬人曾立基先生 (右三)、梅李玉霞女士 (右二) 及陈娜嘉女士 (右一) 代表接收。
 
 
全中国第一个中华白海豚基因数据库 首次披露白海豚基因多样性低
保育基金非常感谢澳盛银行的捐款,让我们可以资助成立全中国最大的中华白海豚基因数据库。此基因数据库旨在为业界提供平台,以统一的基因分析方法,了解白海豚不同种群间的关系和对环境之适应力,有助区内政府制订有效的保育政策。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 (右) 向澳盛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女士致意。

首席研究员中山大学吴玉萍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显示,由于珠江口(包括香港)白海豚种群遗传多样性甚低,导致其环境适应力低,亦增加受生态污染而染病的可能性,因此它们后代的存活率有机会较正常为低。透过成立基因数据库,我们希望为评估基建工程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以制订中华白海豚保护策略。」
 
 
「鲸豚搁浅行动组」2011年处理36宗个案 采集606个鲸豚样本
保育基金自2006年5月起一直与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紧密合作,至2011年底已跟进了172宗鲸豚搁浅个案,当中以年长或年幼的海豚为主。部份个案的海豚身上仍有胎毛及胎摺痕,表示幼海豚刚脱离母体数天后便死亡。由于大部份的海豚尸体被发现时已出现严重腐烂,因此保育基金呼吁市民尽早致电政府1823电话中心报告,让『鲸豚搁浅行动组』迅速到达现场,取得更多新鲜样本化验,以掌握更准确的鲸豚资料。

致电「鲸豚搁浅报告热线」,即政府的1823 电话中心,报告姓名、联络电话、发现搁浅鲸豚的日期、时间和地点,并提供搁浅鲸豚的资料,包括存活状况或腐烂程度,以及身体特征(如是否有背鳍、嘴喙是否明显等),让行动组能准备适当的装备尽快出发。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理助理署长(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林锐芳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保育基金继续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希望透过捐出保存的海豚样本予基因数据库,让中华白海豚保育在科学层面上取得突破,从而协助我们制订更有效的保育策略。
 
 
界别精英率先入会 基金之友正式展开招募行动
著名艺人郑伊健先生及天才小画家刘见之小朋友,一同加入基金之友成为首两位会员,并呼吁各界人士积极支持,为保育基金的招募行动揭开序幕。

基金之友的会员不但能透过捐款,支持保育基金在亚洲区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更能接触更多亚洲区的保育资讯,并有机会参与各项保育活动、工作及讲座,进一步接触大自然和了解香港的生态环境。请加入基金之友,与我们携手壮大保育力量!

基金之友首位会员郑伊健先生呼吁公众加入,齐齐保育中华白海豚及其他野生动物。

基金之友保育小先锋刘见之小朋友,将爱心化为行动,向保育基金捐出中华白海豚画作,作为基金之友小童会籍的会员卡设计。
 
 
中华白海豚保育研讨会  回顾并展望工作计划
保育基金于2012年1月14日举办「中华白海豚保育研讨会」,邀请了5位首席研究员,与本地白海豚保育人士会面,分享其科研结果,及对白海豚保育工作作出的回顾及展望。研讨会吸引超过50名人士参加,包括香港政府官员、本地生态保育组织、环境影响评估顾问公司及本地大专学生等。

在研讨会上,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贾力诚博士发表他联同国立台湾大学生态学与演化生物学研究所黄祥麟博士及珠海中山大学的研究,推算出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数量正以每年平均百份之2.46的幅度下降,更估计会于60年内大减百份之74。

保育基金副总监吴守坚先生表示:「这些数字和预测是一个严重的警号,显示保育中华白海豚的迫切性,因此我们制订了中华白海豚保育的五年计划,透过协调中国及邻近水域的中华白海豚工作,包括统一科研技术、人员培训及公众教育等,对不同种群制订保育策略,以确保白海豚的可持续性。」

保育基金主席 (左三) 向五位首席研究员致敬,感谢他们在野外努力不懈,为野生动物保育工作努力。(由左至右)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Brian Smith先生、中山大学吴玉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周开亚教育、香港大学贾力诚博士以及马来西亚大学Louisa Ponnampalam博士。

研讨会合照 – 上午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Brian Smith先生
主题演说:亚洲区中华白海豚概况――保育挑战与进程

南京师范大学周开亚教授
中国水域中华白海豚研究之回顾

中山大学吴玉萍教授
中国水域中华白海豚之基因多样性研究
 

研讨会合照 – 下午

香港大学贾力诚博士
中华白海豚生态保育 – 香港种群的前景及未来

马来西亚大学Louisa Ponnampalam博士
马来西亚中华白海豚及江豚之研究与保育――结合科学与社区作探索平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洪家耀博士
1995年至今香港水域中华白海豚长期监察:保育与管理的启示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冼映彤小姐
亚洲区内的保育工作及海洋哺乳类动物在香港水域搁浅的跟进计划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Robert Brownell博士
探讨西部灰鲸的未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吴守坚先生
总结、讨论及问答环节

研讨会以出海观察中华白海豚作结。
 
 
本地保育团体 以摊位游戏推广白海豚保育讯息
保育基金联同渔护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及环保生态协会,以展板及生动的游戏推广中华白海豚的保育讯息,让海洋公园的游客过了充实而饶富保育讯息的周末。

为白海豚送上祝福!

介绍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之鲸豚保育工作

加入保育基金 救救中华白海豚

爱护海洋 齐齐支持环保海鲜!

渔农自然护理署考考你之海岸公园知多少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 – 中华白海豚彩绘

环境生态协会考考你之中华白海豚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