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二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拥抱自然生态 LESS胶

保育基金将于2017年5月20日至21日举办第22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希望市民将减用塑料的概念融入生活中,齐齐保护野生生态及环境。活动将响应保育基金今年减少使用即弃塑料的主题,细说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透过设置教育摊位及举办特别活动,让市民多理解海洋垃圾对亚洲区濒危物种的影响,并认识保育基金相关的保育工作。

全新园内定向游戏「生态大追踪」

新增的「生态大追踪」定向游戏共设有六个分别位于园内多个景点的加分站,参加者须于海洋公园园内六个指定地点完成任务。游人可逐一挑战以保育为题的任务,完成后可获贴纸。集齐贴纸的参加者将获邀签署「无饮筒」约章,承诺于一个月内不使用最常见海洋垃圾之一的即弃胶饮筒,更可于换领处换取以粟米淀粉提取物PLA制成的「我不是胶杯」。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寻『宝』之旅」免费导赏团观赏园内不同野鸟和树木

大受欢迎的「寻『宝』之旅」免费导赏团亦将载誉归来,游人可漫步于园内景点「自然大揭秘」,分组于海洋公园观赏不同的野生鸟类和树木,及由海洋公园照顾的极度濒危鸟类靛冠噪鹛。除靛冠噪鹛外,参加者沿途亦可欣赏到近15种野生鸟类,包括红嘴蓝鹊。

马蹄蟹保育工作坊

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动马蹄蟹的保育工作,例如举办「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让本地学生在校内参与饲养年幼马蹄蟹,再将其放归野外。而曾任「马蹄蟹保母」的本地学生将主持游戏,讲解马蹄蟹的身体构造和保育状况。

教育及游戏摊位

同场亦设有教育摊位,向市民介绍10种海洋公园与保育基金希望保护免受绝种威胁的物种,作为支持动物园及水族馆协会提倡的「拯救濒危物种计划」(SAFE计划)。这些物种分布亚洲区不同地区,包括(极度濒危的)靛冠噪鹛、(濒危的)川金丝猴、绿海龟、锤头鲨、(易危的)大熊猫、黄海马、鹿角珊瑚科珊瑚、(易危的) 中华白海豚与香港瘰螈,以及(数据不足)的马蹄蟹。此外,别忘了到亚洲动物天地的山林课室,参与马蹄蟹保育角 – 邂「鲎」活化石活动,做做手工,亦了解一下学生保母从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的得着及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