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普查及标签计划

海马普查

香港水域曾记录过三种海马,包括黄海马、三斑海马及克氏海马。据2000年的资料显示,黄海马在香港珊瑚附近水深7米的水域内属中度常见物种,但缺乏详细研究。保育基金的海马普查,旨在记录水深7米或以上的浅水珊瑚群落及邻近水域海马的数目、品种多样性、大小、性别及分布情况,正正能填补这方面资料的不足。
 
保育基金向渔农自然护理署及珊瑚礁普查基金索取历年的海马出没记录,以作为选择研究地点的参考。保育基金的高级科学主任会先为每个地点定下研究范围,然后在锁定范围内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水底普查。每个普查小组由四至六位海马研究员组成,他们会在水底并排,而每位研究员会负责向前搜索两米宽的范围。
当研究员发现海马时,会先记录时间与衞星定位位置,再记录其栖息环境(如:海马的依附物),然后量度海马的身体大小、确定性别,和拍照作品种辨认等。
保育基金的海马普查及海马标签识别计划可获得本地海马生态学的重要资料,为香港政府、保育团体以及市民大众提供科研数据,协助作出更有效的保育管理决策及建议。同时,我们亦促请政府记录所有曾经发现海马的位置,日后如在有关地区进行发展,必须积极考虑保育海马及其栖息地。
 
按此查看2011-2012海马普查报告摘要

海马标签

保育基金积极推动本地的海马保育,并于2013年推行全港首个海马标签计划,让研究人员有效地在普查中识别个别海马,并记录它们的长期生存和生长状况、栖息地范围等,以协助政府规划出更有效保护本地海马族群及其生态环境的保育管理政策,带领海马研究及保育迈向新里程。
 
标签计划选取对海马影响极微的外置标签方法。研究员会将一片细小和印有3位数字的绿色椭圆形PVC胶片(3x5mm),以乙烯基 (vinyl) 幼绳系于在普查中被发现的海马颈项位置上(海马的体长需达4厘米或以上才适合系上标签)。
标签号码不会重复(单数为雄性海马;双数则为雌性海马)。研究员发现海马并进行记录后,会于水底进行系上标签的程序:因应海马头部大小,圈制一个松紧得宜的标签幼绳圈,再为海马系上,并观察海马直至它们回复正常活动。研究人员将会定期到被标签的海马的栖身地点观察,并进行记录。 系上标签的海马犹如带上了身份证!
此标签方法曾在多个国家应用于不同的海马品种上,包括英国、南非、巴西和菲律宾。国际海马保育团体Project Seahorse 2004及2005年的研究亦显示此种方法为有效而不会对海马造成伤害。此外,英国保育团体Seahorse Trust 把一只被标签的海马放在一个有较多障碍物的人工饲养环境中,监察其生活状况,该只海马生活了4年也没有任何表面磨损或绳圈被牵绊的情况出现。保育基金也于2013年1月,为两只生活在海洋公园海洋奇观的黄海马作试验,系上标签并每日观察,大家有兴趣可去看看它们的身份证啊!

海马保育

海马的生存面临不同威胁。现时全球约有55个海马品种,全部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当中有11个品种被评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的易危或濒危级别。它们面对最大的威胁是被滥捕作传统药材、栖息地受破坏和被意外误捕。
 
保育海马,由认识海马开始:

如何帮助

向海马汤说不!
香港,是海马贸易的主要国际枢纽,每年进口超过七吨干海马(约220万只),当中约八成由泰国入口。

作为负责任的消费者,绝对能透过停止购买和食用干海马,为海马保育作出贡献!你亦可透过承诺支持环保海鲜,保护更多珍贵的海洋生物!立即行动
分享海马足迹
我们邀请各潜水爱好者,如在香港水域潜水时发现海马,请将海马照片、海马大小、发现地点、水深、日期及时间等资料,透过电邮与我们分享。假如你发现已被系上标签的海马,请记紧拍下一张可清楚显示标签号码的海马照片,并电邮给我们!这些资讯都能协助我们的海马研究员更有效地进行海马普查,并监察他们的生存状况!
加入基金之友
一向重视海洋生态保育,又爱好潜水的郑伊健先生,不但成为「星级海马研究员」亲身参与海马普查的水底研究工作,他更是基金之友的会员。

你也可加入基金之友,透过月捐或单次捐款,支持我们的保育工作。请即加入
成为支持机构
以下机构已承诺支持保育基金的海马普查及标签计划,一起宣扬海马保育的信息:
  • 潜盟潜水训练中心
  • 蓝历潜水有限公司
  • 潜水历险会
  • 潜水快线
  • 蛙人馆
  • 香港潜水总会
  • 金洪 (潜水制品)
  • 海天潜水有限公司
  • 潜水乐园有限公司
  • Scuba Formula
  • 潮流潜水专门店

假如你的机构也想成为他们的一分子,请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