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庆祝廿年丰硕保育成果

 第二十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庆祝廿年丰硕保育成果

凝聚力量发力拯救海、陆、空生态 承诺绿色生活救地球
 

(2014年12月19日,香港)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年度盛事「海洋公园保育日」迈向二十周年,保育基金将于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与海洋公园继续携手,为游人带来一个充满生态保育信息的难忘周末。我们将与游人回顾保育基金过去在亚洲野生生态保育上的丰硕成果,并重点介绍三种来自「海」、「陆」和「空」的受危野生动物:国宝大熊猫、香港人熟悉的中华白海豚及「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藉此宣扬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育的重要讯息。游人不但有机会近距离一睹小马蹄蟹的真身,更可参加工作坊,亲身体验前线科学家的野外研究工作。同时,保育基金将向游人介绍更多动物及环境保护的贴士。根据《地球生命力报告2014》,全球人类正耗用相当于1.5个地球的资源;但香港的浪费情况比其他地方更甚,港人平均消耗的能源及粮食等资源严重超标,若全球各地均按「港式习惯」生活,每年则需耗用3.1个地球的资源!除非我们作出改变,否则地球的长远未来将令人非常担忧。面对地球向港人发出的警号,游人可参与「我承诺」活动,承诺绿色生活,立下决心为保育出一分力。

保育基金为肩负海洋公园保育使命,承诺透过协作筹款与科研教育,致力提倡促进及参与亚洲区内务实有效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并重点保育中华白海豚与大熊猫以及其栖息地。一如以往,海洋公园将把「海洋公园保育日」当日门券收入全数拨捐保育基金,并会继续将平日每张入场门券收益的一元、销售大熊猫礼品、餐饮服务和动物全接触活动所得的部分收入捐予保育基金,支持亚洲区内的野生动物保育工作;亦在海洋公园内不同景点设置八达通捐款系统和捐款箱,让游人可直接支持保育基金的工作。

 

日期: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时间 :       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地点 :       香港海洋公园

活动内容 : 教育及游戏摊位

                邂「鲎」活化石

               「齐做保育家」体验坊

               「环保盆栽DIY」工作坊

               「我承诺」活动

 

各项活动详情如下 :

1) 教育及游戏摊位 -折纸折出保育讯息 (地点:海洋公园海滨乐园广场)

以展板和适合一家大小的摊位游戏,推广野生生态保育的讯息,重点介绍国宝大熊猫、香港人熟悉的中华白海豚及「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义工现场免费创作不同海洋生物的彩绘,教授和制作中华白海豚、海马和马蹄蟹的折纸及小手工,让大家过一个充满保育信息的假期。

2) 邂「鲎」活化石-亲亲年幼马蹄蟹真身 (地点:海洋公园山林课室)

外形独特的马蹄蟹(学名「鲎」)早在4.75亿年前已存在,比恐龙还要早二亿多年在地球上出现!海洋公园将首次展出多具完整的马蹄蟹史前化石,近距离亲亲年幼马蹄蟹,一睹牠们的真身。一众「马蹄蟹保母」更会讲解牠们的身体构造、保育状况,分享饲养马蹄蟹心得。

3) 「齐做保育家」体验坊 -亲身体验前线人员的野外工作 (地点:海洋公园川流课室)

带你深入了解和亲身体验前线科学家和保育人员在野外的工作!现场将有专员即席教授研究海马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方法及技巧,并透过精彩影片和摊位游戏,经历过去十年「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的参加者于不同国家进行野外考察的惊险旅程,认识亚洲区濒危野生动物所面对的威胁。

4) 「环保盆栽DIY」工作坊-环保方法增点绿 (地点:海洋公园怡庆坊旁)

想为家居或办公室增添绿色元素?于保育日期间,以周年庆祝价港币200元(标准会籍)或80元(小童会籍)加入保育基金的「基金之友」,即可免费参加「环保盆栽DIY」工作坊,利用循环再用的玻璃瓶、泥土和装饰等制作独一无二的小盆栽带回家,一起享受环保的园艺乐趣。

5) 「我承诺」活动–将心意转化为行动

我们每一个都有能力为地球带来希望!请将你对各种面临绝种危机的野生动物的心意转化为行动,承诺改变生活的小习惯,为生态保育出一分力,并分享到Facebook向朋友展示你保护地球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