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海洋公园与保育基金携手倡导亚洲野生生态保育二十载
第十八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海洋公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携手倡导亚洲野生生态保育二十载
公园去年拨款千万   历年累计捐款近五千七百万
保育基金今年投放六百万支持45个项目保育25个物种
 
 
(2013 年1 月12日,香港)  海洋公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今天联合举行了「第十八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庆祝携手倡导保育二十载。主礼嘉宾包括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以及艺人郑伊健先生。今天入场参与保育日的游人可欣赏以香港水底世界及海马为题的相片展览,亦可参与以海马为主题的纪念品制作坊。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海洋公园成功推行55.5亿元全新发展计划,让我们能够捐出更多善款予保育基金。在20102011年度达港币1,000万元的新高,较六年前增加一倍。为支持保育基金,我们的员工为保育基金提供义务行政支持及办工地方,亦提供鲸豚解剖室供他们作保育研究。保育乃海洋公园的三大核心价值之一,动物园及水族馆协会(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AZA)更表扬海洋公园为亚洲区内最积极拨款支持野生生态保育的捐助机构。而透过腾出空间让保育基金设立捐款站,我们自2005年起已为保育基金带来额外港币230万元的善款。」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表示:「保育基金感谢海洋公园的长期支持,自2005年向保育基金捐款近港币5,700万元,更协助我们向公众募捐,让我们使用公园的资源及设施。有赖公园及公众的支持及捐款,我们得以资助290项具保育意义的项目,惠泽18个亚洲国家的53个物种。另外,我们的『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至今已赞助了215名本地学生亲身参与野外保育考察,为培育新一代保育人才出力。在20122013年度,我们将投放超过港币600万元,支持保育45个项目的25个物种。」
 
陈晴女士补充:「除了拨款资助亚洲区内的研究项目外,保育基金亦积极参与保育工作。透过与香港渔农自然护署(下称渔护署)紧密合作,保育基金的『鲸豚搁浅动组』于2012年处理了36宗鲸豚搁浅个案。」保育基金于2006年成立「鲸豚搁浅动组」,专责处理渔护署接报的怀疑鲸豚搁浅个案。
 
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女士表示:「保育工作需要广大市民投入参与。在过去二十年,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投入大量资源教育公众,在提高公众关注保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亚洲各地的生态环境贡献良多,成绩有目共睹,是社会各界的榜样。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多年来在保育工作上不遗余力,与政府合作无间,包括在去年夏天派员清理胶粒、分析鲸豚搁浅个案、为郊野公园的猴子絶育以减低人猴冲突、为从野外获救的海龟及被充公的鱼类提供临时居所,同时协助繁殖濒危及珍贵的卢文氏树蛙 (Liuixalus romeri)及香港蝾螈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为了让更多市民认识和了解保育基金最近完成的海马普查,和即将推行全港首个海马标签计划,并向公众宣扬保育讯息,保育基金特别邀请了热爱潜水的香港艺人郑伊健化身「星级海马研究员」,与保育基金团队潜入香港水底地毯式搜索香港水域的海马,拍摄短片鼓励公众以正确态度保育海马及海洋生态。郑伊健表示:「香港的潜水爱好者可与保育基金分享他们发现的海马及相关资料,以支持海马保育工作。我亦鼓励大家养成负责任的潜水习惯,不要触碰及带走任何海洋生物,保护各种海洋生物及其生态。」
 
积极支持保育工作的本地天才儿童小画家刘见之小朋友今日亦代表保育基金送赠了一幅以海马为主题的画作给郑伊健,以答谢伊健对海马保育的支持。
 
另外,保育基金得到两所热心支持保育的机构支持:雅虎香港作为今届保育日的「网上保育伙伴」,除了为保育日进行免费推广,更派出义工团队支持今天的保育日。而OtterBox则会在全球多个国家推出以海马为主题的限量版手提电话保护壳,并会在未来一年把售卖该产品的一成收益捐赠予保育基金。
 
陈晴女士总结:「保育基金有见愈来愈多动物物种及其生态环境受到威胁,我们希望往后的二十年能继续透过与海洋公园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亚洲区的保育工作。」
 
一如以往,海洋公园将把今天保育日的全数入场门票收入,以及在全年其他日子的入场门票、熊猫礼品和动物全接触活动所得的部分收入捐赠予保育基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