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八十海洋垃圾为塑胶制品

百分之八十海洋垃圾为塑胶制品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呼吁社会源头减废、推动可持续消费模式

(香港,2019年9月12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于7 月26日获邀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经济学人Feeding the Future 亚洲峰会。她在一个探讨食品工业对环境影响的讨论环节中指出,食品包装是食品行业主要的副产品之一,其中即弃塑胶包装更是常见的海洋垃圾。据联合国统计,每年高达800万吨塑胶垃圾流入海洋,百分之八十的海洋垃圾是塑胶制品,而全球至少有800种物种受到海洋垃圾的影响。她呼吁全球社会立即改变日常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废,业界和政府更应采取实际行动推动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陈晴女士表示:「现时全球各地都纷纷要求减少使用塑胶制品。除了实践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的生活模式,商界应该携手驱动改变消费者的习惯。例如,香港有商店致力推广「零垃圾」和「零包装」的购物体验。此外,要有效在社会广泛推广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的文化,教育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香港很多食肆、教育机构和公司都参与了由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发起的『无饮管运动』,停止主动向顾客或学生提供饮管。 『无饮管运动』推出两年后,根据2019年进行的调查,有百分之二十四的香港人口已停止使用饮管。」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一直积极与不同行业协作,推动减少在香港使用即弃塑胶制品。 「无饮管运动」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社区参与项目,以更广泛及持续的方式鼓励全港市民减用即弃塑胶饮管,以至其他一次性塑胶制品,为保育海洋生态踏出重要一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