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呼吁市民与南区水域出没的亚热带斑海豚保持距离

保育基金呼吁市民与南区水域出没的亚热带斑海豚保持距离​

(香港,2020年5月12日) 自2019 年 5 月19 日起,一条亚热带斑海豚多次被发现于南区水域出没。由于该海豚身体状况一直良好,亦没有搁浅的危机,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海洋生物搁浅行动组」(行动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决定密切留意海豚的情况并且不作出干扰。随着近日海豚的行踪受到广泛报导,而且愈来愈多市民上载与它于水中互动的影片及相片到网上社交平台(尤其是在周末和公众假期),保育基金非常关注该海豚的最新情况。保育基金更希望借此呼吁市民跟海豚保持距离,不要骚扰海豚。

近日于深水湾及熨波洲一带出没的亚热带斑海豚[1] (于不同社交平台被称为「Dave」),其实早于2016年12月在西贡水域已被发现。当时该海豚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有另外两条亚热带斑海豚为伴。除了行动组及渔护署这几年对海豚的密切观察,保育基金亦多次接获市民和渔民通知发现其踪影。其间,行动组曾到水中为海豚进行简单检查,它显得对人类存有戒心和避讳。然而,自海豚在去年5月起于南区水域出没以来,它似乎显得越来越习惯与人类接触。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指出:「为了个人及动物的安全,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是非常重要的。纵然该海豚看似与人类相处融洽,但野生动物的行为较难预测,所以互动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与人类接触等行为将有机会降低其警惕性及寻回同伴的意志。」布文杰续称:「香港拥有丰富的野生生态,我们都有责任互相尊重。」

为达到这目标,保育基金在此促请市民停止喂饲、触摸或靠近该海豚。另外,在操作水上机动船只时,请注意周围环境,以免伤害海豚。保育基金更呼吁公众,若发现怀疑鲸豚搁浅个案,可致电1823热线,并提供发现搁浅的时间、地点、相片(如有),让行动组能尽快到场跟进。

 


[1] 亚热带斑海豚于热带及亚热带水域出没,包括台湾和菲律宾。自1996年起,本港水域间中有亚热带斑海豚出没的记录。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到https://www.opcf.org.hk/sc/conservation-research/local-conservation-efforts/local-cetacean-stranding-invest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