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与城市大学率领中学生及商界野放人工饲养马蹄蟹

  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城市大学率领中学生及商界野放人工饲养马蹄蟹 

香港年幼马蹄蟹数量跌穿一万只 濒临绝迹边缘
科学家进行年幼马蹄蟹普查 盼数据能助马蹄蟹列为受保护物种
 

( 2014 年7月9日,香港)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随着今天的期终分享会完结而圆满结束。在美国道富亚洲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下,保育基金于6月28日和7月2日,带领超过150名来自30间本地中学的师生们在元朗下白泥将超过250只由学生亲自饲养的马蹄蟹放归大自然,以增加马蹄蟹的野外种群数量。城市大学于2012年在香港17个马蹄蟹产卵和育幼地点所进行种群普查结果显示,只有11个地点能记录到马蹄蟹,而本地的年幼马蹄蟹数量已减少至不足一万只,当中约60%的年幼中国鲎栖息于白泥和下白泥。然而,马蹄蟹在香港并未被列入《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受保护物种之一,若不尽快采取有效的保育措施,这「活化石」马蹄蟹很有可能会在香港绝迹。同时,为进一步了解本地马蹄蟹的保育现况,全港最大型年幼马蹄蟹普查计划即将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保育基金在野放期间为部分参与学校提供实地培训,教导学生如何操作仪器及辨认物种等技术,以进行数量普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指:「保育基金一直重视培养年轻一代自发地参与保育工作,并锐意在香港推动『公众科学家(Citizen Scientist)』的概念,让普罗大众一起参与科学研究,壮大本地的保育力量。我们衷心感谢美国道富亚洲有限公司对本计划的支持。在他们的赞助下,参与学校能申请额外资助,以举办小区或校内教育及宣传活动,包括讲座、展览和摄制宣传片等,让其他师生和家长了解保护马蹄蟹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和扩大本计划的成效和覆盖面。有学生更自发进行科学研究,探讨光线、食物和水波对马蹄蟹成长及活动的影响,并在公开比赛中获得佳绩。可见本计划成功培养了参与学生的科学精神,让他们能成为对保育充满热诚的小科学家。」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单锦城博士表示:「根据由随机样方调查方法所得的数据推算,在香港17个普查地点仅余约4,500只年幼中国鲎和3,000只年幼圆尾鲎,总数少于一万只。马蹄蟹正面临在香港绝迹的危机,保育马蹄蟹的工作实在刻不容缓!7月即将开始的马蹄蟹普查计划旨在记录香港年幼马蹄蟹在其产卵及育幼地的数量及分布情况。由于本港年幼马蹄蟹的密度低,普查会以『随机样方调查』和『样线调查』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我们期望能累积数年的数据和记录作比较,了解年幼马蹄蟹数量的变化趋势,从而协助政府制定出更有效的保育计划。」

美国道富亚洲有限公司企业公民部副总裁胡玉怡分享道:「我们透过赞助和支持『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充分地实践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的半年,我们的员工不但义务参与多项有关马蹄蟹保育的活动,更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辅助学生计划及举办教育及宣传活动。同时,计划增加了员工对马蹄蟹的认识,并提升了他们对野生生态保育及可持续发展的兴趣和认同,与保育基金达到合作双嬴的局面。」

蒋素珊女士总结道:「马蹄蟹在进化史及生物学上,皆具有极高的价值。例如,马蹄蟹的血可制成『鲎试剂』作细菌试剂,只要适当抽取,并不会对马蹄蟹造成伤害。『鲎试剂』被广泛应用于医疗药物、产品和设备当中,对人类的医学发展有重大的贡献,我们得好好保育牠们。为更全面推动马蹄蟹保育,保育基金早前参加『北部湾近海资源与环境生态两岸三地工作坊』,与15个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机构携手成立了『两岸三地鲎保育联盟』,以实践区域性马蹄蟹资源综合保育和近海生态保护。我们同时呼吁市民不要食用马蹄蟹,并要爱护珍贵的海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