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续拨款支持港大海洋哺乳类动物研究及保育项目
保育基金续拨款支持港大海洋哺乳类动物研究及保育项目
中华白海豚野外数量大幅减少 研究及保育工作刻不容缓
 
(2013年3月18日,香港)为进一步推动区内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保育工作,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将继续于未来两年拨款支持香港大学副教授贾力诚博士,进行一系列的科研及教育活动;包括在香港和珠江口的研究,深化对东南亚及西太平洋的海洋哺乳类动物的认识,及在本地大学培育保育专才, 以制定长远而有效的保育对策,解决区内海洋哺乳动物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严重问题。
保育基金自2009年开始,与香港大学以长期合作形式,拨款资助波兰籍海洋哺乳类动物专家贾力诚博士的研究工作,并将于未来两年继续赞助贾博士的鲸豚研究项目。在保育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贾博士在香港大学任教期间,展开了数个科研项目,一共监督和指导了14位来自香港大学、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同时,他在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设立了鲸豚社群行为生态实验室、于同行评审科学期刊上发表了八份最新的研究报告,和教授了逾130名本科学生。为了统一区内的科研技术,建立一个标准化的保育及科研网络,贾博士更于2010年开始,邀请来自东南亚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学生和保育人士,参与了一系列科研技术工作坊。
 
贾博士其中一项针对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生态、种群结构和社群行为转变的研究,指出白海豚数量正不断减少。他发表聯同国立台湾大学生态学与演化生物学研究所黄祥麟博士及珠海中山大学的研究,推算出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數量正以每年平均百份之2.46 的幅度下降。以现时珠江口约2,500条的白海豚为计,即是每年平均流失超过60条中华白海豚。研究更估计如中华白海豚数量持续以这个速度减少,将会在60 年内大减百份之74。
贾博士强调:「这些數字和预测是一个严重的警号,显示保育中华白海豚的迫切性。研究结果指出,香港、深圳和珠海的沿岸发展,正严重影响珠江河口中华白海豚的存活,其数量减少情况比预期严重!」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副总监吴守坚先生指:「保育基金一向不遗余力地保育珍贵的海洋哺乳类动物,而中华白海豚更是我们重点保育的物种之一。自2005年扩展至今,保育基金资助超过100项有关海洋哺乳类动物的科研及保育项目,总额已超过港币1,400万元。而贾力诚博士的研究和人才培育工作非常重要!长远而言,他的研究成果和培训出来的鲸豚保育专才,能带领香港成为区内鲸豚科研的枢纽。透过尖端的科研技术、专业而有效的研究项目,使我们对中华白海豚有更深入的了解;加上统一区内的研究技术,加强各地专家的联系和沟通,再配合公众教育,定能有效地保育香港水域及邻近地区的中华白海豚,把海洋哺乳类动物的保育工作推向另一阶段。」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院院长及讲座教授胡绍燊教授,表扬贾博士的研究成果和感谢保育基金的支持。胡教授表示:「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一直以来的赞助,让贾博士能持续建设一个地区鲸豚系统研究网络,分享研究数据、计划和策略。贾博士以往研究的范围是南非、夏威夷、美国本土和中南美洲的海洋哺乳类动物,特别是海豚的研究。现在他将这些经验带到来东南亚地区海域,并全力投入区内海洋保育工作,已在短短数个月创出可能要以数年时间才得到的成绩!我们深信贾博士来年的工作将取得更丰盛的成果。」

香港大学副教授贾力诚博士(右)与博士研究生在海上进行研究。

获得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赞助,贾力诚博士举行第六个东南亚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技术工作坊。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