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守护受威胁亚洲野生物种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守护受威胁亚洲野生物种

2019/20年度拨款港币 680万元资助 24项保育研究

 

 (香港,2019 年 月 29 )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今天宣布 2019/20 年度拨款港币 680 万元资助 24 个保育研究项目,旨在保育受威胁的亚洲野生物种及其栖息地。除了保育基金重点保育的中华白海豚及大熊猫,本年度获资助的项目亦支持亚洲区其他受威胁的野生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育工作,惠及的野生物种数量达 99 种,当中包括淡水龟、布氏鲸、蒙古土拨鼠及香港红斑等。

保育基金近年拨款资助的多个项目均带来显著的保育成果,当中包括过去两年在香港设立鹿角珊瑚孕育平台,为修复珊瑚及提升生态系统复原能力带来新希望。此外,保育基金于 2017 至 2019 年度资助柬埔寨一个社会科学保育项目亦带来深远的影响,当地研究人员透过持分者参与过程,制订了获政府和社会各界认可的国家湿地指引,订立了可持续管理框架,对于保护濒危迁徙水鸟如黑脸琵鹭的栖息地及湿地生态系统服务非常重要。研究人员更与当地政府合作,于今年 5 月将 Anlung Pring 列为柬埔寨首个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 (EAAFP) 下的网络鸟区,更将会于来年列入《拉姆萨尔公约》(RAMSAR)「国际重要湿地」,加强保护当地生境及珍贵物种。

2019/20 年度获资助的野生动物及社会科学保育项目均贯彻保育基金的使命,专注四大保育主题:气候变化受威胁的陆地及淡水野生动物海洋保育打击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亚洲海洋生态正被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及其他人为干扰不断破坏,尤其是保育基金多年来致力保育的物种—中华白海豚,在珠江口一带的种群数量更下跌至只有约 2,000 条。有见及此,保育基金于 2019/20 年度优先拨款资助多个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中华白海豚保育项目,迫切寻求更多有效的保育方案,守护这个受威胁物种免于绝种。这些科研项目有助人们加深认识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及牠们在野外面对的威胁,当中包括中华白海豚的哨叫声比较及其环境适应性研究;运用无人机和人工智能软件支持长期监察;以及分析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使用和活动模式。在众多项目中,Cetacea Research Institute 会采取声学样线调查法以研究中华白海豚夜间分布及数量,项目将为长久欠缺的信息,提供重要的基线证据,以全面评估现行保育措施及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有效的数据。

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已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事实上,淡水龟在非法宠物贸易中的身价甚高,加上经常被捕猎作中药用途,导致很多淡水龟物种受威胁,当中包括香港现存的五个物种。于 2017/18 年度,保育基金资助了一个保护濒危本地淡水龟族群的项目。为了加强此项目在淡水龟保育方面的卓越成果,保育基金今年扩大资助另一项研究,将运用所收集的数据,提高对两个本地濒危淡水龟品种的贸易执法管制,分别是大头龟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及眼斑水龟 (Sacalia bealei)。除了采用红外线相机保护本地濒危龟类种群,该项目亦将运用稳定同位素分析,逐一识别售卖的龟只来源(野生或人工繁殖),以加强打击非法买卖野生龟类。

此外,保育基金亦一直开展多个本地项目,希望恢复野外的中国鲎(又名马蹄蟹)种群数量。有关项目包括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马蹄蟹普查计划、定期清洁泥滩及其他教育活动。中国鲎于 2019 年正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级别,显示保育基金对马蹄蟹的保育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为了将保育马蹄蟹的研究工作扩展至香港以外水域,保育基金本年度拨款资助一个新项目,在台湾的金门、澎湖及香山湿地进行年幼马蹄蟹(稚鲎)种群与栖息地状态调查。这个项目亦将训练义工进行公民科学普查及访问当地渔民,目标是令中国鲎登上《台湾保育物种列表》,从而为这个珍贵物种实行更严格的保护措施。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表示:「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及其他人为干扰持续令野生物种及其栖息地面对严重威胁。保育基金深信,不论是个人、企业或政府,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宣扬并确保亚洲生态可以维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保育基金承诺继续透过支持科学家及研究人员,致力推动各方的协作和保育工作。我们有信心凭着这些科研成果,将能制定切实可行的保育计划及行动,而更关键的是要好好保育我们的濒危物种。」

保育基金自 2005 年扩展以来,已拨款逾港币 8,680 万元资助超过 500 项研究,涉及在亚洲国家及地区的 180 多个物种。这些研究工作将继续促进务实有效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而在各界无私合作下,可望携手保护亚洲野生生态长久繁盛丰饶。

 

2019/20年度保育研究项目列表︰

http://www.opcf.org.hk/tc/conservation-research/research-funding/2019-20-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