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港人不知本地马蹄蟹已被列为濒危物种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港人不知本地马蹄蟹已被列为濒危物种

「第25届海洋公园保育日」聚焦马蹄蟹保育

(香港,2020年1月10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今天公布一项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港人不知道本地其中一种最常见的马蹄蟹品种– 中国鲎,已于去年初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为濒危级别,而有四成五受访者茫然不知有这种古老海洋生物存在于香港。事实上,马蹄蟹不仅是支持本地生态系统中其他濒危物种存活的关键物种,亦是主要的环境指标物种,能凸显本地海洋生态系统中的生物所面对的环境挑战。为了唤起公众对马蹄蟹的关注,保育基金以「马蹄蟹保育」作为「第25届海洋公园保育日」的主题,并举办连串活动以作推广。 2020年1月11至12日,海洋公园游人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种被视为「活化石」的海洋生物,并参观开放期有限的「马蹄蟹探知馆」,加深认识这种远古生物。一如既往,海洋公园会将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入场门票收益全数拨捐保育基金,以支持本港及亚洲各地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于去年11月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受访的香港市民超过1,000名。调查结果发现多近90% 受访者不知道本港其中一个品种的马蹄蟹已被列为濒危物种,当中45% 受访者更从来都不知道这种远古生物一直存在于香港。 64.3% 受访者皆认同有关马蹄蟹保育的教育和推广工作并不足够,表示政府(62.2%)、公众(16.2%)和环保团体(13.4%)应共同参与保护该物种的行动。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于「第25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启动礼上指出:「保育基金早于2009年开始带动马蹄蟹保育工作,当中的『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迄今已有超过4,000名本地中学生参与。然而,我们仍需要全港市民携手参与,以加强保育马蹄蟹的力度。保育基金希望透过本年的「保育日」,将香港市民与『马蹄蟹保母』及本地科学家联系起来,令更多人关注这种美丽且重要的远古海洋生物,同时认识有助此物种成长繁衍的实际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我们衷心希望全港市民能够落实行动,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这正是保育基金于过去25年一直努力实践的使命之一。 」

保育基金社区教育主任林嘉瑜补充说:「马蹄蟹的历史可以追溯至超过4亿7千万年以前,亦即是早于人类出现前便已存在。较年长者或会记得过往不时在东涌、荃湾一带或西贡和大屿山的开放水域看见这种生物。然而于2000年至2009年间,我们却留意到在野外存活的马蹄蟹数量竟大跌超过九成。香港城市大学于2012年的研究结果更显示,本地的年幼马蹄蟹数量已减少至不足一万。我们希望在全港市民同心协力下,可以扭转现状。」

2020年是保育基金庆祝成立25周年的大日子,标志着保育基金的一个重要里程。海洋公园副主席刘鸣炜表示:「海洋公园十分荣幸能够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紧密合作25载,携手渡过不少难关及并肩成长。其成立之初,资源有限,加上本港市民的保育意识及参与度较低,造成保育基金推进有关工作的困难。随着公园逐​​年发展,我们得以增加对保育基金于资源上的无间断支援,加强推广保育工作。保育基金于2005年推出『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及于2009年开展『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激发本港中学生及大学生对保育行动及职业的热诚。在公园及保育基金的共同努力及坚持下,本地的保育意识成功提升,亦培训了更多保育专才,带领香港成为亚洲区内动物保育及鲸豚科研的先驱。我们期望与保育基金的合作能迈向更多的25年,进一步提高香港市民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大自然的意识。」

2020年1月11至12日的周末,马蹄蟹将成为海洋公园内的焦点。游人不仅可与活生生的马蹄蟹及灵感源自「活化石」的艺术作品自拍留念,亦可透过「马蹄蟹保母」认识有助此物种成长繁衍的实际生存环境。届时,保育基金亦会将怡庆坊变身为「马蹄蟹探知馆」,设置富有教育意义的摊位游戏及展板。该探知馆将环绕四个主题,第一是介绍香港与这种独特物种在文化和历史上的联系,例如马蹄蟹与本地渔村的关系;第二是马蹄蟹简介,游人可以透过小游戏认识这种生物的身体结构;第三是马蹄蟹生命周期介绍,利用AR扩增实境体验和特别设计的大型康乐棋认识它们的习性和生命周期之余,游人更可近距离观察活生生的年幼马蹄蟹;第四是让游人了解马蹄蟹在香港面对的种种威胁。场内亦会安排专家主持本地学生编写的故事分享会、讲座及研讨会,他们将与参加者分享有关这种节肢类动物的专门知识,以及保育工作和气候变化的宝贵资讯。

编辑垂注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于2020年的合作及赞助伙伴包括中国银行(香港)、资本策略及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