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禮 2018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無飲管運動」呼籲全港市民減用塑膠飲管

與超過830間餐廳及學校攜手 減少即棄塑膠垃圾 保護海洋生態
調查發現港人較去年少用2億支塑膠飲管 惟整體用量仍達14.4億支

(香港,2018年6月5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於2017年首辦「無飲管日」,鼓勵公眾減用即棄塑膠飲管,並關注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根據保育基金於2018年5月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受訪的1000名15至59歲香港市民每星期平均使用5.73支塑膠飲管,與去年同一調查的數字比較,推算本港市民較去年減少使用約2億6千萬支塑膠飲管[1],反映市民對減用塑膠飲管的態度愈趨積極,但港人每年仍然使用高達14.4億支塑膠飲管。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無飲管文化,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於今日宣布推出「無飲管運動」,以更廣泛及持續的方式鼓勵全港市民減用即棄塑膠飲管,以至其他一次性塑膠製品,為保育海洋生態踏出重要一步。

今年,保育基金夥拍多家本地餐廳、學校,以及包括大家樂集團、太興飲食集團、肯德基及吉野家等多達20家大型連鎖餐飲集團,合共超過830間食肆及學校,推出「無飲管伙伴」、「無飲管八號」及「無飲管星期五」等計劃,鼓勵全港市民一同實踐減塑生活。參與「無飲管伙伴」計劃的機構承諾全年均不會主動提供飲管,其餘參與食肆和學校則將於每月八號或逢星期五,不會主動提供飲管予顧客或學生。

保育基金特別於網上平台推出互動式「無飲管餐飲地圖」,列出所有參與「無飲管運動」的食肆,鼓勵市民作出無飲管的餐飲選擇。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於啟動禮上指出﹕「我很高興看見愈來愈多機構願意響應我們的『無飲管運動』,與我們攜手推動無飲管文化。摒棄使用塑膠飲管看似只是個小習慣,但卻象徵著改變消費模式的第一步,而這將引領我們邁向可持續的未來。」

海洋公園餐飲部高級營運經理李國樑先生表示:「海洋公園作為一個世界級的主題公園,一直都致力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提供揉合教育及保育的綜合娛樂體驗。因此,        海洋公園積極響應『無飲管運動』,公園內所有餐廳於今年開始停止供應塑膠飲管,如客人有需要,亦只會提供紙製飲管。公園希望透過推行『無飲管運動』,教育園內員工及遊客,進一步影響更多人,一同減少製造塑膠垃圾,保護環境。」

為推廣「無飲管運動」,保育基金邀得藝人陳敏之出演計劃的宣傳短片,短片透過小孩提出的問題,啟發成年人對使用塑膠飲管的模式進行反思。陳敏之表示﹕「教育下一代正是實現可持續未來的關鍵所在。作為家長,我必須為小朋友樹立好榜樣,鼓勵他保護自然環境。推動市民減少使用飲管,雖然是一個細微的舉動,但卻是把環保付諸實行的重大開始。」

作為此次活動的特別嘉賓,藝人森美表示﹕「我自己本身亦很支持『無塑』生活,我很高興看到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帶頭鼓勵更多餐廳和學校走向『無飲管運動』。 我一直都有教育我的子女環保的重要性,希望培養他們減用塑膠飲管的習慣。」

無飲管餐飲地圖連結:http://nostrawmap.opcf.org.hk
與企業及學校名單:https://www.opcf.org.hk/tc/show-your-support

 


[1] 問卷調查訪問1000名15-59歲的受訪者,結果顯示每人平均每星期使用5.73支塑膠飲管,此年齡層人口總數為4,846,876,而一年共52個星期,以此推算,港人即每年使用約14.4億支塑膠飲管。而2017的同一調查發現港人平均每星期使用6.75支塑膠飲管,推算出2017年港人使用約17億支塑膠飲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