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人工招引海鳥繁殖的成功案例:中華鳳頭燕鷗重現浙江韭山列島
中國首個人工招引海鳥繁殖的成功案例:中華鳳頭燕鷗重現浙江韭山列島
 
專家引入假鳥及鳥聲回放技術 全球僅餘30隻的「神話之鳥」再創神話
 
(2013年10月6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公佈中國首個人工招引海鳥繁殖的成功案例:在保育基金多年的贊助和支持下,香港觀鳥會和國際鳥盟,聯同國內外的雀鳥專家,成功招引極度瀕危的中華鳳頭燕鷗(又稱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浙江韭山列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上繁殖。今年5月開始,研究人員在招引地點韭山列島進行滅鼠和除草等整理工作;繼而利用燕鷗合群的習性,在島上設置了300隻燕鷗假鳥和鳥聲回放設備,以吸引中華鳳頭燕鷗和大鳳頭燕鷗到島上築巢和繁殖。經過研究團隊多個月來的努力,大約19隻中華鳳頭燕鷗和2,600隻大鳳頭燕鷗被引到島上。直至9月底,研究人員一共記錄到最少一隻中華鳳頭燕鷗的雛鳥,和600隻大鳳頭燕鷗的雛鳥離巢,成績令人鼓舞。
 
中華鳳頭燕鷗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現時全球的已知數量不足30隻,是中國最接近絕種邊緣的鳥類之一,比大熊貓更為珍稀。牠們曾一度被認為已完全絕跡於地球上;直至2000年,才被重新發現於台灣馬祖列島上築巢繁殖,故有「神話之鳥」之稱;及後再於2004年在浙江韭山列島上被發現。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自2008年開始,撥款支持香港觀鳥會及國際鳥盟,進行中華鳳頭燕鷗的保育及研究工作。當中包括社區教育工作以提高當地市民及漁民保護海鳥的意識,以及杜絕撿拾和販賣海鳥蛋等非法行為。今年五月初,香港觀鳥會和國際鳥盟亞洲部,聯同象山縣海洋漁業局、浙江省自然博物館及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專家,利用燕鷗假鳥和鳥聲回放等招引方法,吸引比較常見的大鳳頭燕鷗到浙江韭山列島上棲息繁殖;若島上大鳳頭燕鷗數量增加,便能把混在大鳳頭燕鷗群中的中華鳳頭燕鷗也招引到當地築巢和繁殖。
 
國際鳥盟亞洲分部高級保育主任陳承彥表示是次研究的成績令人滿意,他說:「研究團隊不但成功吸引中華鳳頭燕鷗到島上繁殖;發現19隻中華鳳頭燕鷗成鳥的單次記錄,更是自2000年以來最高的!此招引技術在美國已發展得非常成熟,亦有不少成功案例。相信把技術引入中國,將來可廣泛地應用於區內其他受危雀鳥上,為中國及亞洲區的海鳥保護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將嚴謹地為2014年繁殖季節的做好準備,包括除草、滅鼠、在招引地上設置監察站,並安排研究人員於整個繁殖季節進行監察。」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指出:「保育基金自2008年開始已撥款超過25萬,支持中華鳳頭燕鷗的保育工作。我們很高興看見香港、中國及國外的保育團體及專家攜手進行保育工作。保育基金於2013/14年度將繼續支持在浙江進行的『防止滅絕:中華鳳頭燕鷗繁殖種群的監測和保育宣傳』項目,透過監測中華鳳頭燕鷗的繁殖島嶼和種群,教育當地人保育海鳥的重要性,減少牠們面對的生存威脅,以望進一步提升中華鳳頭燕鷗的野外數量。」
 
(攝影:Dan Roby)
大鳳頭燕鷗和雛鳥
 
(攝影:Dan Roby)
中華鳳頭燕鷗(前)和大鳳頭燕鷗(後)
 
(攝影:傅詠芹)
招引地的假鳥和鳥聲回放設備
 
(攝影:Don Lyons)
研究人員在島上招引地設置了300隻燕鷗假鳥和鳥聲回放設備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