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進行全港首個系統化珊瑚魚普查 引領本地海洋生態研究跨出新一頁
第20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進行全港首個系統化珊瑚魚普查
引領本地海洋生態研究跨出新一頁

發現瀕危蘇眉及香港紅斑
結果顯示本地水域出現外來物種沙巴龍躉 可能破壞本地海洋生態

(2015年1月10日 — 香港)海洋公園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慶祝「第20屆海洋公園保育日」,並公佈本港首個系統化珊瑚魚普查的初步結果。普查於20多個珊瑚覆蓋面積廣泛的地點進行,詳細評估本地水域的珊瑚魚多樣性、分佈及數量。於2014年6月至11月期間,保育基金已於17個地點進行了146次考察,發現三條有機會破壞本地海洋生態的外來物種沙巴龍躉。普查亦發現於香港水域非常罕見、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的蘇眉和香港紅斑,表示香港海洋生態可能正在改善。另外亦首次發現兩個從未在香港記錄或記載的品種:黃紋擬鱸及和歌銜鰕虎魚*。這些發現足證是次珊瑚魚普查對本地海洋生態研究價值。於未來一年,海洋公園亦將繼續推行去年開始的「同心護海洋」運動,旨在提高大眾的海洋保育意識,並啟發他們以行動支持保育,而今次的珊瑚魚普查正是另一個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在「同心護海洋」運動下的合作項目。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先生表示:「在過往19年,海洋公園和保育基金攜手合作,提升本地的保育意識及支持亞洲區內保育工作,擔當著重要而獨特的角色。我們於過去19年向保育基金撥捐合共港幣9,620萬元,而2013至2014財政年度的捐款更高達港幣1,310萬元。自2005年起,海洋公園的遊人亦透過園內多個八達通系統及捐款箱,直接捐助港幣350萬元支持保育工作。」

孔令成先生補充道:「作為亞洲區內的野生生態及環境保育先驅,海洋公園於2013年展開『同心護海洋』運動,致力尋求溫和及務實的解決方案,應對海洋垃圾、環保海鮮、海洋生物多樣性等海洋保育議題,至今已涵蓋多個項目,包括動物展示、學校講座、學生比賽,以及清潔海灘活動等。為了提升公園在海洋保育工作上的領導地位,並引起更多公眾迴響,我們不但與保育基金緊密合作,更聯合多個策略性伙伴,包括香港環境保護署及護鯊行動,一同推廣『同心護海洋』。」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表示:「保育基金衷心感謝海洋公園多年來的慷慨支持。自1995年起,我們共資助了420多項保育項目及研究,遍佈18個國家,涉及超過85個受威脅的物種。於2014至2015財政年度,我們撥款超過港幣800萬元,支持46個保育項目,當中更有多個首次受惠的新物種,包括海倫樹蛙、馬來熊、坡鹿及蘇門答臘犀牛等。另外,我們在公眾教育方面亦有卓越成就。在249名於過去10年曾參與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的學生中,近半數已投身保育行列,或正修讀與保育有關的課程。此外,2,777名本地學生參與了保育基金的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並將超過1,255隻年幼馬蹄蟹放歸野外,佔本地年幼馬蹄蟹數量超過一成。」

陳晴女士續指:「我們多年來不斷增撥資源,直接參與保育本地物種及其棲息地,而珊瑚魚普查便是一個最好例子,所得數據再結合我們一直進行的海馬普查,令我們更了解本港海洋的情況。我們將建立首個系統化珊瑚魚資料庫供公眾查閱,為政府和其他機構提供更客觀和科學化的參考資料,以助制訂長遠保育策略。我們更計劃於稍後階段召募本地潛水員成為『公眾科學家』,鼓勵他們拍照記錄潛水時遇見的珊瑚魚,讓我們的資料庫及圖集更完整。」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發現外來物種沙巴龍躉,為本地海洋生態響起一大警號。於本地水域引入外來物種,會破壞現有生態平衡。特別是沙巴龍躉,牠們的生長速度快而在香港水域又缺乏相應的天敵,可構成更大威脅。我們呼籲市民切勿在本地水域進行放生活動,尤其是當大家不了解該動物的生態、其所屬的棲息地、以及是否香港原生物種時,更不應隨便放生。另一方面,我們很高興在本港水域發現蘇眉。由於過去十年內在香港水域都沒有蘇眉的記錄,今次的發現有機會表示本地海洋生態正在改善當中。然而,這仍需靠持續監察來確定。可見全面的海洋生態研究非常重要,而珊瑚魚普查更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蔣素珊女士補充道:「自2005年開始,保育基金撥款港幣近690萬元,支持51個中華白海豚的科研項目及工作坊,當中很多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保育基金一直支持於台灣海峽東部的中華白海豚的研究項目,研究結果促使當地政府將該種群八成的棲息地劃為保護區。另外,保育基金亦促成中國史上首個成功招引海鳥繁殖保育項目,協助保育極度瀕危、在野外僅餘50隻的中華鳳頭燕鷗。於2014年的繁殖季節期間,有至少13隻雛鳥順利出生及離巢。長久以來,保育基金一直在大熊貓保育上扮演重要角色,支持不同形式的保育工作,包括棲息地修復工作、野外巡護監測研究、大熊貓覓食對策研究等,同時亦協助中央政府推動跨省份的大熊貓保育項目。」

香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在推動自然保育成為重要的香港文化上,海洋公園和保育基金一直不遺餘力,而基金亦是政府的親密夥伴;這項最新的珊瑚魚普查提供了重要資訊,讓公眾加深認識香港海洋生態,並有助政府推動長遠保育工作。

李嘉欣小姐表示:「作為一位家長,我非常欣賞海洋公園在提升保育意識方面的工作,和保育基金在研究本地海洋生態上付出的努力,這些貢獻可以確保我們的下一代能擁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海洋公園是我的兒子最喜歡遊玩的地方,除可以讓他親親不同動物外,又可以認識大自然,一舉兩得。」

最後陳晴女士呼籲:「保育基金將於今年三月八日舉辦首個慈善跑『生物保衛賽』,我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參與這項有趣而又極具意義的活動,了解海洋生物正面臨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