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與城市大學連續三年合辦「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與城市大學連續三年合辦「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於大嶼山水口灣野放逾350隻「活化石」馬蹄蟹
塑膠垃圾掛滿紅樹 過百師生攜手清除海洋垃圾以修復馬蹄蟹生境


(2013年7月6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和香港城市大學聯合舉辦第三屆「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帶領超過760名來自30間本地中學的學生,攜手保育香港受危馬蹄蟹及其棲息地。計劃首度選擇於具有極高保育價值,並為港人掘蜆勝地的大嶼山水口灣進行野放,將超過350隻由學生親自飼養的馬蹄蟹放歸大自然,以增加馬蹄蟹的野外種群數量。今屆馬蹄蟹的平均存活率再創新高,達76.2%,當中更有9間中學成功保持百分之百的存活率;17隻馬蹄蟹的成長速度迅速,短短六個月體積增長超過一倍,適合植入晶片以作放歸後之監察。同時,為修復馬蹄蟹棲息地及附近紅樹林的生態環境,保育基金首次在進行野放活動的同時,舉辦大型泥灘清潔運動,率領過百師生清除泥灘上積聚的垃圾及塑膠廢料。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先生表示:「大嶼山水口灣的泥灘和紅樹林,擁有豐富的物種及極高的生態價值;灘內不但能找到招潮蟹、彈塗魚,甚至曾記錄到香港獨有的盧氏小樹蛙,更是香港馬蹄蟹僅有的棲息地之一,但卻備受人類活動和海洋垃圾的威脅。是次野放和清潔泥灘活動選擇在水口灣進行,是希望能提升附近馬蹄蟹的數量,及修復附近的生態環境。與此同時,保育基金將繼續贊助城市大學的馬蹄蟹科研和保育項目,希望研究結果能幫助政府儘快把馬蹄蟹的棲息地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並把馬蹄蟹列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受保護物種之一,以保護這珍貴物種及其棲息地。」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張肇堅博士表示:「我們很高興看見今屆馬蹄蟹的存活率再創新高,由去年的52.5%增至今年的76.2%。不少學生已累積豐富的經驗和技巧,猶如馬蹄蟹專家,能處理在飼養期間所遇到的不同挑戰,包括孵化豐年蝦幼體作飼料、餵飼馬蹄蟹,和協助馬蹄蟹順利脫殼等!學生亦因此建立了照顧動物的正確態度和責任心,承傳保育的工作。」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高級社區教育主任張可怡小姐指:「今年,保育基金特別安排學生參加泥灘清潔活動,並詳細介紹紅樹林及附近生態環境,讓他們深切感受馬蹄蟹及其他物種在野外所面對的生存威脅,進一步鞏固他們對環境保護和日常減廢的認識。計劃成效令人十分鼓舞,參加學生都對保育馬蹄蟹產生熱誠和使命感。不少學生自發性地在校內舉辦各類型的宣傳和教育活動,包括講座、論壇、展覽和攝製宣傳片等,讓其他師生和家長了解保護馬蹄蟹重要性。」

吳守堅先生總結道:「為進一步推廣本地馬蹄蟹保育,保育基金將會於8月7至18日,聯同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於香港濕地公園舉辦馬蹄蟹嘉年華,透過一連串展覽、創意工作坊及講座,增加香港市民對馬蹄蟹的認識。另外,我們呼籲大家不要再購買和食用馬蹄蟹。進行海上或泥灘活動時,要保持海洋和泥灘清潔;並切勿騷擾野生動物,特別是馬蹄蟹,攜手保護馬蹄蟹及其他海洋生物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