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與城市大學率領中學生及商界野放人工飼養馬蹄蟹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與城市大學率領中學生及商界野放人工飼養馬蹄蟹 

香港年幼馬蹄蟹數量跌穿一萬隻 瀕臨絕跡邊緣
科學家進行年幼馬蹄蟹普查 盼數據能助馬蹄蟹列為受保護物種
  

(2014年7月9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和香港城市大學聯合舉辦的「第四屆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隨著今天的期終分享會完結而圓滿結束。在美國道富亞洲有限公司的贊助和支持下,保育基金於6月28日和7 月2日,帶領超過150名來自30間本地中學的師生們在元朗下白泥將超過250隻由學生親自飼養的馬蹄蟹放歸大自然,以增加馬蹄蟹的野外種群數量。城市大學於2012年在香港17個馬蹄蟹產卵和育幼地點所進行種群普查結果顯示,只有11個地點能記錄到馬蹄蟹,而本地的年幼馬蹄蟹數量已減少至不足一萬隻,當中約60%的年幼中國鱟棲息於白泥和下白泥。然而,馬蹄蟹在香港並未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受保護物種之一,若不儘快採取有效的保育措施,這「活化石」馬蹄蟹很有可能會在香港絕跡。同時,為進一步了解本地馬蹄蟹的保育現況,全港最大型年幼馬蹄蟹普查計劃即將於7月中旬正式啟動。保育基金在野放期間為部分參與學校提供實地培訓,教導學生如何操作儀器及辨認物種等技術,以進行數量普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指:「保育基金一直重視培養年輕一代自發地參與保育工作,並銳意在香港推動『公眾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的概念,讓普羅大眾一起參與科學研究,壯大本地的保育力量。我們衷心感謝美國道富亞洲有限公司對本計劃的支持。在他們的贊助下,參與學校能申請額外資助,以舉辦社區或校內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講座、展覽和攝製宣傳片等,讓其他師生和家長了解保護馬蹄蟹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和擴大本計劃的成效和覆蓋面。有學生更自發進行科學研究,探討光線、食物和水波對馬蹄蟹成長及活動的影響,並在公開比賽中獲得佳績。可見本計劃成功培養了參與學生的科學精神,讓他們能成為對保育充滿熱誠的小科學家。」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單錦城博士表示:「根據由隨機樣方調查方法所得的數據推算,在香港17個普查地點僅餘約4,500隻年幼中國鱟和3,000隻年幼圓尾鱟,總數少於一萬隻。馬蹄蟹正面臨在香港絕跡的危機,保育馬蹄蟹的工作實在刻不容緩!7月即將開始的馬蹄蟹普查計劃旨在記錄香港年幼馬蹄蟹在其產卵及育幼地的數量及分佈情況。由於本港年幼馬蹄蟹的密度低,普查會以『隨機樣方調查』和『樣線調查』兩種方式同時進行。我們期望能累積數年的數據和記錄作比較,了解年幼馬蹄蟹數量的變化趨勢,從而協助政府制定出更有效的保育計劃。」

美國道富亞洲有限公司企業公民部副總裁胡玉怡分享道:「我們透過贊助和支持『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充分地實踐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過去的半年,我們的員工不但義務參與多項有關馬蹄蟹保育的活動,更運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輔助學生計劃及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同時,計劃增加了員工對馬蹄蟹的認識,並提升了他們對野生生態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興趣和認同,與保育基金達到合作雙嬴的局面。」

蔣素珊女士總結道:「馬蹄蟹在進化史及生物學上,皆具有極高的價值。例如,馬蹄蟹的血可製成『鱟試劑』作細菌試劑,只要適當抽取,並不會對馬蹄蟹造成傷害。『鱟試劑』被廣泛應用於醫療藥物、產品和設備當中,對人類的醫學發展有重大的貢獻,我們得好好保育牠們。為更全面推動馬蹄蟹保育,保育基金早前參加『北部灣近海資源與環境生態兩岸三地工作坊』,與15個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機構攜手成立了『兩岸三地鱟保育聯盟』,以實踐區域性馬蹄蟹資源綜合保育和近海生態保護。我們同時呼籲市民不要食用馬蹄蟹,並要愛護珍貴的海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