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 全城起動為海洋發力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
全城起動為海洋發力 體驗海洋生物逆境求存之旅

(2014年12月24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創本地野生生態保育機構的先河,將於2015年3月8日(星期日)於數碼港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希望突破傳統慈善跑的框架,以創新手法讓公眾親身感受和領略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令更多人正視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和污染的問題。參加者將化身為逆境求存的「海洋生物」,親身體驗在野外受盡威脅的處境;或化身「保育達人」,肩負保護「海洋生物」的使命。在這危機四伏的賽事途中,參加者將面對「海洋殺手」的追捕、垃圾和污染物的阻礙,並需衝破重重難關完成 6.6公里的賽事,到達位於終點的「保護區」。為同時吸引專業跑手及一般公眾參與,保育基金特別設立「個人計時挑戰組」及「同樂組」兩個組別;「同樂組」不設計時,讓參加者輕鬆體驗箇中樂趣。比賽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期待更多人身體力行為海洋發力,保護生物多樣性!

首屆「生態保衛賽」設置多個獎項及豐富獎品,包括「個人計時挑戰組」的男或女子組「極速海洋生物」及「極速保育達人」。而「同樂組」的參加者亦可以不同組別形式參賽,競逐「最高籌款獎」及「最佳造型獎」等多個獎項。另外,完成任務者將獲得「海洋生物生還者證書」或「保育英雄證書」;即使未能完成任務的參加者,仍會得到「完成證書」,以感謝參加者對海洋保育的支持。為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裝扮成自己喜愛的海洋生物以投入賽事,所有穿著特色衣服的參加者均會獲贈紀念品一份。

海洋生態系統是由環環相扣的食物鏈所組成的,任何物種的消失都可能導致生態失衡。雖然香港的海洋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和污染等問題,令很多物種面對著嚴峻的生存威脅!海洋生物及海鳥有機會誤吞垃圾而危害健康,而垃圾和污染物中的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會在海洋生物體內累積,並進入食物鏈。這些問題都對海洋構成長遠威脅,甚至令大量海洋生物死亡。保育基金期望透過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提高公眾對海洋保育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