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衛賽」2019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生態保衛賽」2019

逾2,200名「保育英雄」聯同「星級聯盟」奮力保衛海洋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主辦的第五屆「生態保衛賽」慈善跑今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吸引逾2,200名跑手參加,打破歷屆紀錄。各路跑手一同響應今年主題「成為保育英雄,秒殺海洋垃圾」,成功衝破賽道上象徵海洋垃圾和不同威脅的障礙挑戰,奮力保衛海洋生態。活動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的亞洲野生生態保育工作,包括資助區內科研保育項目,歷年來已撥款資助近480項研究,涵蓋超過180個物種。

今屆賽事,保育基金特別邀請長跑運動員、2018年亞洲運動會香港馬拉松代表屈旨盈藝人李施嬅,聯同保育基金的代表等以「星級聯盟」身份出戰3公里同樂組,與參加者一同成功克服重重關卡,成為保育真英雄!首次參與「生態保衛賽」的屈旨盈,以及身兼長跑教練和電視體育節目主持李莉於賽事起跑前帶領參加者熱身並分享長跑要訣,為活動揭開序幕。

頒獎典禮上,主禮嘉賓保育基金主席陳晴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兼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保育基金總監布文傑,聯同新任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藝人劉心悠及連續四年支持「生態保衛賽」的活動首席贊助商維珍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震強,呼籲公眾齊心保護海洋生態,分享日常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的經驗。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致辭說︰「『生態保衛賽』旨在讓大眾了解各種海洋危機。今年更新增4 x 2.5 公里計時接力賽,令活動更多元化,吸引更多長跑愛好者、企業、團體和家庭報名參賽,一同為海洋保育行動。另外,保育基金主辦的『無飲管運動』、『海洋公園保育日』和教育項目都持續獲得各界的積極參與,有助我們在社會更廣泛地推廣『走塑』理念,幫助大眾在消費和生活中作出明智選擇,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並將保育海洋的訊息教育下一代。」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表示:「活動有助喚醒市民關注生態保護及減少使用塑膠。」他指出,要減少塑膠及其他廢物進入海洋環境,最重要是源頭減廢。他鼓勵市民大眾減少每天製造的垃圾包括塑膠,共同保護珍貴的海洋生態。

「生態保衛賽」慈善跑以推廣生物多樣性及海洋保育為主題,旨在引起公眾關注海洋垃圾對野生生物棲息地所造成的威脅,並鼓勵大眾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賽事設有10公里計時障礙賽、3公里同樂組及今屆新增的男女子混合4 x 2.5 公里計時接力賽。賽道上的障礙挑戰模擬海洋生物所面對的威脅及如何掙扎求存,例如參加者到達「海洋保育中心」須穿越繩網陣並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奮力保衛海洋;成功完成「平衡木」的旅程以維持生態平衝;及躲避「海洋殺手」防止生命彩帶被搶奪等。今年更首次舉辦賽前訓練班,讓參賽者可透過長跑教練的專業指導,提升長跑技巧。

除了慈善跑,現場亦設有「智趣廊」,滙集多個提供保育資訊的多元化攤位遊戲及工作坊,藉此啟發及鼓勵公眾在日常生活著手,避免使用即棄塑膠產品,減低對環境和人類的影響。攤位活動內容包括「救救小海龜」行動,為海龜及其他動物清除纏於身上的塑膠垃圾,了解野生動物面對的威脅;「保育英雄變身!」讓各路「保育英雄」穿上以重用物料升級再造的服飾,發揮創意拍照留念。另外,同場舉辦的環保工作坊,宣揚減塑的精神,由專業導師教授製作全天然驅蚊磚的方法,還有以過期食品升級再造成麵粉公仔的材料,代替用真正的泥膠製作創意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