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生態保衛賽」慈善跑 邀請各路名人參加領袖盃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生態保衛賽」慈善跑
邀請各路名人參加領袖盃   勇闖挑戰海洋殺手  為保護生態平衡發力


(2016年2月28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去年突破傳統慈善跑的框架,首度舉辦以海洋保育為題的「生態保衛賽」,以創新手法向大眾宣揚保育海洋的重要及迫切性,創下本地野生生態保育機構的先河。今年「生態保衛賽」慈善跑載譽重臨,並於今天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廣邀各路跑手為生態起跑,齊心挑戰「海洋殺手」。今年大會除邀得香港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先生及伍家謙參加新增設的「領袖盃」賽事外,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JP聯同徐淑敏及洪卓立出席頒獎典禮,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署理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先生攜手向大眾分享保育海洋的資訊及心得。

有別於傳統的跑步比賽,「生態保衛賽」慈善跑旨在提高保育海洋意識,參賽者可選擇化身「海洋動物」或「保育達人」迎戰,體驗如何在危機四伏的海洋掙扎求存,遠離「海洋殺手」的追捕、垃圾和漁網的阻礙到達終點。為鼓勵參加者積極參與賽事,大會為慈善跑設置多個獎項,包括男女子組「極速海洋生物」及「極速保育達人」、「最高籌款獎」及「最佳造型獎」,以及新增設的「領袖盃」獎項。

香港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先生親身上陣參與今屆的「領袖盃」3公里邀請賽,身體力行為保衛海洋生態起跑,完成比賽後亦不忘分享「怒海求生」後的感受:「『生態保衛賽』意念創新,除在普及的跑步運動中注入保育元素,將慈善、運動與保育結合外,更重要是可讓一眾參加者親身體驗到野生動物正遭受到的威脅,感受更為深刻。像我便在剛才的比賽上被『海洋殺手』窮追不捨,一路上又要時刻警覺障礙物的威脅,好不驚險!其實海洋失衡的問題日趨嚴重,希望大家可透過今次活動了解到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及海洋污染等三大海洋威脅。」

此外,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亦在頒獎禮上分享活動的背後意義:「生態保衛賽慈善跑不但為保育基金籌得款項以展開亞洲野生生態保育工作;參加者在過程中可學習及應用海洋保育的知識,還可以讓小朋友及家長一起齊心合力面對海洋威脅的挑戰,深具教育意義。」

活動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表示: 「為保育香港珍貴的海洋資源,政府亦會陸續推行多項海洋護理措施,包括於大小磨刀、大嶼山西南和索罟群島指定三個新的海岸公園,以長遠保育中華白海豚。政府亦會為香港擬訂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勾劃未來五年保育香港生物多樣性的工作。希望大家踴躍提供意見。」

特別嘉賓徐淑敏及洪卓立亦有到場支持,Suki更是連續第二年參與活動。已是三女之母的她,在日常生活中常教導孩子要愛護海洋,並以身作則來影響孩子:「我認為從小教導下一代愛護環境尤其重要,灌輸她們珍惜和守護生態多樣化的概念。除了空餘時會帶女兒們去海洋公園認識多點海洋生物,假日我們也會帶女兒去海邊,讓她們慢慢認識、親近海洋,從而學懂保護、珍惜整個寶貴的海洋生態系統。在家時我們也會一起動手做手工,合力將一些舊物資upcycle,減少浪費,避免製造海洋垃圾。」

洪卓立也認同愛護海洋應從生活細節中做起,該學習「買精啲、食精啲、用精啲」:「守衛海洋你我有責,而且刻不容緩!自然界裡,每個物種都扮演著獨特的角色,任何物種的消失都可能導致生態失衡,但過度頻密及非選擇性的捕撈方法和不受規管的捕魚活動,正導致很多海洋物種的數量大幅減少,所以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我們不應選購或食用受威脅的物種。另外我們應常自備餐具甚至飲管,避免海洋動物誤認塑膠垃圾為食物,實行為保護海洋行多一步,盡多一份心力。」徐淑敏及洪卓立更即席示範如何將一件舊T-shirt升級再造為環保袋,以另一個方式將舊物循環再用;同時也在場介紹台灣大熱的不銹鋼飲管,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細微處,減少即用即棄的習慣,一齊為海洋發力。

「生態保衛賽」遊戲設計新穎,去年首次舉行已吸引超過一千人參與,當中亦不乏一家大小扶老攜幼,樂聚天倫。跑手在賽程中會隨時遇到海洋殺手狙擊和各式各樣的海洋威脅,令賽事更緊張刺激,同時讓他們明白現今海洋動物面臨的困境,加深其對保育的了解。活動所籌得之款項已用作2014/15年度的保育及教育項目上,惠及逾十萬名學生及公眾人士。今年保育基金更特別推出為專業跑手而設的10公里計時挑戰賽(男、女子兩個組別)及3公里的同樂組賽道,滿足希望盡情挑戰體能的參加者,又讓家庭組合參與其中,一享運動之樂。活動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