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獴

氣候變化

過去數十年,非洲南部的卡拉哈里沙漠的每日最高氣溫正不斷上升。有證據顯示,由於環境變暖,全球多個物種的體型正在下降。而小狐獴就是過去22年經歷氣候變化的其中一位受害者。

小狐獴通過食物獲取大部分水分,並通過蒸發身體水份降溫。當暴露在熱空氣和土壤時,小狐獴可能會迅速失去體內水分從而導致脫水,肌肉亦會衰退並減少生長。

根據蘇黎世大學和劍橋大學的科學家透過研究卡拉哈里沙漠的小狐獴項目,由1997年至2016年間所收集的數據,評估了小狐獴如何應對未來季節性降雨和溫度變化。該研究還調查了夏季氣溫持續上升和降雨量不穩如何持續影響小狐獴的體重和生長,最終更導致小狐獴的繁殖率和後代存活率降低。研究人員指出,未來50年對於恢復小狐獴的數目最為重要,因為氣候變化可能導致小狐獴絕種!

小狐獴的生存一直受氣候變化影響,諸如珊瑚、大熊貓、海龜、亞洲象和北極熊等其他野生動植物也同樣是氣候變化的受害者。除了採用低碳生活方式外,你還可以向「保育英雄支援計劃」捐款,讓我們能保護受氣候變化影響的野生動植物和其棲息地。


在香港海洋公園的哪裡可以遇見小狐獴?

威威天地 | 海濱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