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海豹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南韓政府將斑海豹視為「天然紀念寶物第331號」並把斑海豹列為「二級瀕危動物」。這是因為每年來自韓國的海豹都會前往大連繁殖,期間牠們常被非法捕獵,其生殖器和皮毛最終會被不法商人運到黑市出售,數量多達成千上萬。2017年,中國《斑海豹保護行動計劃》揭示全球野生斑海豹的數量估計為450000隻,當中中國海斑海豹的記錄約為8000隻。但自1980年代以來,於中國海域發現的斑海豹一直處於較低的數量,更一度低至1200隻。 2006和2007年的調查結果則為2000隻。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清單」中,斑海豹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非法貿易是對野生動物的最大威脅之一,它使野生動物的數量大幅減少並使物種瀕臨滅絕。有些野生動物被當作外來寵物飼養;有些則因其身體部位有利可圖而被殺,例如,象牙、角、骨頭、貝殼、鱗和毛皮。除斑海豹外,非洲象、穿山甲、老虎、犀牛、犀鳥、海龜以及包括香港瘰螈和金錢龜等的物種也成為偷獵對象。據估計,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讓每年超過100000隻穿山甲、20000隻大象、1000隻犀牛和100老虎被殺。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是對生物多樣性的主要且日益嚴重的威脅。一個物種的消失會破壞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讓其他物種處於危險之中,影響包括人類。通過捐助「保育英雄支援計劃」,拯救野生動物免受捕獵威脅。


在香港海洋公園的哪裡可以遇見斑海豹?

北極之旅

冰極天地 | 高峰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