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企鵝

過度捕撈

企鵝的主要食糧為魚和磷蝦,但企鵝數量正因為面對食物短缺而減少,與其他物種爭奪食物及漁民捕撈的競爭已成為嚴重問題。企鵝需要游至遠達數百英里的海域尋找足夠食物,不少體弱的企鵝會在途中體力不支而死亡,部份更因趕不及回巢餵飼雛企鵝而令雛企鵝餓死。近年巴西海岸曾發現550隻因飢餓致死的企鵝屍體。2018年,另一項對巴布亞企鵝的長期研究更顯示繁殖對減少了25%,雛企鵝數量減少了54-60%。

過度捕撈已對海洋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傷害。除了巴布亞企鵝,海洋中許多頂級掠食者,例如比目魚,吞拿魚和鯊魚的數量,也正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下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人類平均魚類消耗量錄得創紀錄的每人每年20.5公斤。情況一直在惡化,預計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

香港是亞洲人均海鮮消耗量第二高的地區,全球更排行第八。增強消費者對過度捕撈和選擇可持續海鮮的認識至關重要。請支持「保育英雄支援計劃」,為把香港變為世界上最可持續的城市之一邁出重要一步。


在香港海洋公園的哪裡可以遇見巴布亞企鵝?

南極奇觀

高峰樂園 | 冰極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