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报「有晴天地」2月号

2015年2月12日: 白海豚伤逝  保育待提升

中华白海豚Hope最近引起全成关注,因为牠在本港水域被发现时已身负重伤,尾部附近的脊椎骨断裂,估计是被船只撞伤。虽然牠获得了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鲸豚搁浅行动组』、渔护署等专家抢救,并被送到海洋公园接受专业兽医的治疗和护理;可惜是牠实在负伤过重,最终无法治愈被安乐死,这消息真令人痛心……

见到活泼可爱的白海豚受重创而不治,全港市民都动了慈心;但人类活动的急剧发展,岂止威胁到Hope而已?仅仅在香港,中华白海豚、江豚、马蹄蟹和海马等海洋生物都濒临消失边缘;遗憾的是,公众对海洋保育的意识还是不够深刻!

23日前报名生态保卫赛

为此,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会特别设计了『生态保卫赛』慈善跑活动,并于3月8日在数码港举行。参赛者可亲身感受野生动物正面临的威胁,将化身为『海洋生物』或『保育达人』角色。前者设法规避工作人员扮演的『海洋杀手』,防止腰间的两条生命彩带被夺走;必须保留至少一条彩带抵终点,才可获得『生还者证书』。『保育达人』则要夺取『海洋杀手』的臂章,尽力保护『海洋生物』,如跑毕全程成功击退5名杀手,就可获『保育英雄证书』。

保卫赛除了分为『个人计时挑战组』、不计时的『同乐组』两组别,还有男女老幼都可参与的『家庭组』。后者是一条较短路线,让小朋友一边玩、一边学习海洋保育知识。比赛所筹集善款,将用作保育基金的亚洲野生生态保育工成。寓教育于竞赛,大家怎可以错过?请快于2月23日前登入www.opcf.org.hk报名参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