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基金 — 保育本地淡水龟教育计划

香港位处副热带地区,加上山多地型,雨量充足,形成山涧溪流及多元化的地貌孕育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中包括原生淡水龟。可惜近年因为持续被非法捕猎及栖息地流失,当中几个物种的数量已大幅下降,更被列为濒危物种。要有效保护这些物种,不能单靠专业人员,公众参与及行动同为重要。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的资助和多个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于2021年推行首个「保育本地淡水龟教育计划」。计划旨在透过举办不同活动,让公众认识本地淡水龟的珍贵性以及了解它们正面对的威胁,从而唤起公众关注及作出行动,保护这群野生动物。

本地原生淡水龟

香港共有5种原生淡水龟,包括眼斑水龟、三线闭壳龟(又称金钱龟)、乌龟、大头龟以及中华鳖(俗称水鱼),它们均分布在本地数百条天然溪涧。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中,淡水龟一直象征着长寿,建立了重大的文化价值﹔在野外淡水生态中,成年淡水龟作为捕食者,在自然界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发挥其独特生态价值可惜,因种种人类活动,本地原生淡生龟的数量急剧下降。现时本地淡水龟物种的保育状况比大熊猫更为濒危,据本地专家估计现时香港的群落更极有可能是华南地区其中一个仅余的种群。

眼斑水龟

学名:
保育状况:
栖息地:
身长:
外型特征: 


食性:
小趣闻:

Sacalia bealei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山边河溪
约13-15厘米
头后侧具眼状斑纹。雄性头部呈深啡至黑色,颈及前肢带红色直纹;雌性头部及颈部则是浅啡色,而直纹呈浅黄色。这对眼状斑点属拟态手段用以扰乱捕猎者,帮助它们在野外生存。
水果、淡水甲壳类动物、陆生及水生昆虫
眼斑水龟体外亦具有分泌腺,在受惊时可释出具刺激性的异味来驱赶捕猎者。
三线闭壳龟(又名金钱龟)

学名:
保育状况:
栖息地:

身长:
外型特征:


食性:
小趣闻:

Cuora trifasciata
极度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由于野外数量极少,对于三线闭壳龟的喜爱栖息地亦很少。科学家估计它们倾向栖息于林地河溪。
约20-25厘米
皮肤呈橙黄色,棕褐色的背甲上有三条黑线。闭壳龟与别不同之处是腹甲有可活动的关节,并有韧带相连。当遇到危险时,头尾和四肢会缩入壳内,腹甲会紧紧闭合,让捕食者无从入手。
鱼类、淡水甲壳类动物及虫、昆虫及植物、腐肉
其鲜色的皮肤和花纹,加上它的别名「金钱龟」与「金钱归」的读音一样,因此被人套上富贵吉祥、金钱归来的寓意;另外亦有民间传说,指三线闭壳龟的龟板有极高的医疗价值,甚至对癌症有疗效。种种原因引起极大的需求,导致野生个体被大量捕猎转售。
乌龟

学名:
保育状况:
栖息地:

身长:
外型特征:


食性:
小趣闻:

Mauremys reevesii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水塘、池塘、沼泽及河口。根据科学家估计,它们倾向栖息于泥底的静止水域。
11-15厘米
乌龟棕色的背甲上有三条明显踪棱,眼至颈侧有多条浅黄色间纹。某些雄性体色会随年龄而转变成乌黑色,故所以称为乌龟。乌龟亦能发出异味驱赶敌人。
淡水甲壳类动物、鱼类及蝌蚪
乌龟又名草龟,广东话会将「乌龟」当作龟类的统称,但以分类学来说,确实有一种品种被称为乌龟。

大头龟

学名:
保育状况:
栖息地:
身长:
外型特征:

 

食性:
小趣闻: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极度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陡峭高地河溪
约25厘米
有别于「缩头乌龟」,大头龟头部比例巨大,因此不能缩进壳中。大头龟又名鹰嘴龟,皆因它们拥有如鹰一般的喙部;相比其他水龟,大头龟的身体较为扁平,这种身体特征可有利它们在湍急的溪流活动,又或躲藏于石缝之中。
鱼类、淡水甲壳类、两栖类及植物的果实及种子
一项本地研究发现,成年的大头龟会进食不少果实,而且经它们消化后所排出的种子有更高的发芽率,所以外表凶猛的大头龟其实是淡水生境内的植树先锋!
中华鳖(音:别)

学名:
保育状况:
栖息地:
身长:
外型特征:

 

食性:
小趣闻:

Pelodiscus sinensis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池塘及河口、低地水流缓慢的河溪
大于30厘米
水鱼是香港体型最大的原生淡水龟品种,拥有柔软的外壳及坚韧的皮肤。水鱼的爪能帮助它们挖掘河床。长长的颈部让它们能够从不同角度捕捉猎物。除了颈部外,它们亦拥有长长的鼻子。长长的颈部配合鼻子,有助它们到水面呼吸。
淡水甲壳类动物、两栖类及鱼类
中华鳖又称为水鱼,是仅余五种香港的原生淡水龟之一。与「乌龟」类同,广东人会以「水鱼」形容被骗了钱的人;原因可能因为水鱼离水后动作笨重,又没有硬壳保护,被捉到后容易被宰,故有此贬义。

面对的威胁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资料,全球超过一半的淡水龟品种都处于受威胁的状况。分布在香港的三线闭壳龟及大头龟更属于极危(CR)级别,代表这些物种极可能在野外灭绝。淡水龟一般生活在山涧水溪及河口,但因其栖息地遭受破坏和污染,近年更因被非法捕猎用作贩卖,令它们的数量急剧下降,加上外来物种被弃养的状况更为显注,令原生品种与外来品种竞争。本地原生淡水龟种群难以回复而面临绝种的危机。

非法捕猎及贸易
香港原生淡水龟最主要的威胁。坊间流传龟板具有医药疗效,特别在亚洲地区龟板会被视为珍贵药材,同时不少淡水龟被视之为珍贵宠物甚至被认为可带来好运,各种的需求推动下,不法分子更大举捕猎野生淡水龟变卖而获利。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资料,于2020年至2022年在本地河溪搜获超过400个捕兽器 ,反映香港的野生动物正被非法捕猎所威胁。
外来物种入侵
弃养宠物及宗教放生亦会威胁原生生态,不少红耳龟(又称巴西龟)被人弃于野外或放生。这些具入侵性的外来物种会霸占食物和栖息地,为本地淡水龟生存带来额外压力;此外,被弃养的动物更有可能把外来的病菌带到野外栖息地,有可能感染原生的淡水龟。有事例证明,外来病菌可在短时间内感染一整群落的野生动物,造成大量死亡。

栖息地受破坏
生境遭受破坏亦会减少本地淡水龟数量。试想像,若你的家园堆满垃圾,有毒的废料进入水源及食物链中,你想在这环境中继续居住吗?无止境的发展和河道污染会破坏自然生境,令淡水生物失去唯一住所。

按此下载更多资料

教育工作

淡水龟保育大使计划
从本地中学招募参加者,透过专家讲授、野外考察、科学研究等专题活动,培育他们成为淡水龟保育大使,加强年青一代对本地淡水龟的关注。

培训工作坊 - 专家讲授
保育基金邀请大学及保育淡水龟的学者及主讲有关淡水龟基本知识及研究淡水龟及淡水生境的技巧,从而让保育大使们了解淡水龟的生态角色,如何进行监测淡水生境的生物多样性。


培训工作坊 - 野外考察
专业的野外研究员及计画团队成员带领一众淡水龟保育大使走访不同种类的淡水生境。保育大使能够亲身仔细观察淡水龟的栖息地及不同的淡水生物,实践野外考察及调查技巧,以及尝试辨认淡水生物物种。


淡水龟护理工作坊
淡水龟保育大使协助及学习照料被人工饲养的淡水龟及其他淡水生物。过程中,保育大使们除了学习淡水龟的食性、生活环境等知识外,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的行为,了解护理员如何保护及照顾淡水龟以协助人工繁殖。


科学研究​ 
香港岭南大学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博士在其研究中指出,我们现时对亚洲淡水龟所掌握到的知识很少,因此保育大使们会由学者及项目团队建议与保育淡水龟相关的研究题目,希望为本地淡水龟研究出一分力。保大使要进行调查及分析,并将结果编写成报告书。参加者不单有机会了解科研的过程及技巧,研究所得的数据亦可协助发展更有效的保育及教育项目。


公众参与
淡水龟教育展览
保育基金与香港海洋公园协力举办一个以本地淡水龟为主题的教育展览,介绍香港的原生淡水龟及人工繁殖计划。此外,这展览亦是首个能让访客近距离观察鲜为人知的本地品种 — 眼斑水龟的地方。透过展览内容加深访客对香港淡水龟的连系,提高大众对自然与动物的关心,并作出承诺,支持有关淡水龟的保育及教育工作。


公众讲座
从吃野味的传统,以至饲养宠物龟的兴起,这些贸易带动全球野生动物被过量捕猎的问题。受保护的淡水龟于香港及其他亚洲地区的数量因此大幅下降。讲座目的是让公众认识及了解香港原生的淡水龟,明白它们在大自然所面临的威胁并为保护它们作出行动。


淡水龟栖息地清洁及生态导赏
香港山多平地少,降雨量高,造就各种本地原生淡水龟的栖息地,包括山涧及溪流等。可是市民进行消闲活动后遗留大量垃圾,加上本港气候因素,垃圾有机会被台风吹到淡水龟栖息地,让淡水龟受到威胁,因此保育基金与不同社区团体携手清洁及修复淡水生境以保护本地原生淡水龟。

淡水龟保育大使作品

野生淡生龟的威胁:非法捕猎及市场贸易

影片制作:
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
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

野生淡生龟的威胁:外来物种入侵

影片制作:
天水围官立中学及
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

野生淡生龟的威胁:栖息地受破坏

影片制作:
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
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

捕龟梦大师

影片制作:
慕光英文书院

南张北望

影片制作:
拔萃女书院

访问: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

影片制作:
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

「鳖」买它

影片制作:
新界西贡坑口区郑植之中学

非清热解毒之用 

影片制作: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学

影片制作:
中华基督教会蒙民伟书院

新界西北区淡水龟鳖市场调查

影片制作:
元朗天主教中学

保育工作

眼斑水龟复育计划
保育基金自2018年与海洋公园及香港两栖及爬行动物保育基金合作,并获得香港岭南大学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博士及其团队联合在海洋公园内展开一项眼斑水龟护理及繁殖计划,通过人工繁殖眼斑水龟、科研及制定野放幼年眼斑水龟计划等项目,恢复日渐减少的本地种群数量。

感谢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借调数只成年眼斑水龟给海洋公园以推行人工繁殖项目。经过护理员悉心照料下,第一只幼年眼斑水龟于2020年5月在海洋公园破壳而出,为人工繁殖计划带来初步成果。我们期待更多幼龟的诞生,并在不久的将来回归野外。


 

 

人工繁殖复育计划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