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区卖旗日

公开筹款许可证编号: FD/R054/2023

[ 义工名额已满 ]

在过去的50年间,全球物种平均已有68%的下降,而当中主要原因包括栖息地受破坏、气候变化、塑胶污染、过渡采捕、非法贸易等,可见生物及生态的胁逼已临非常严峻的情况,人类需要采取行动已是刻不容缓。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将于2023年8月26日举办港岛区卖旗日。今年,卖旗日以「齐来守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联同十五位动物大使一起宣扬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当中包括濒危和极危物种如红毛猩猩、黄胸鵐、小熊猫、亚洲象、绿海龟、以及本地原生物种眼斑水龟,借此让公众了解这些动物面对的生态危机,启发我们可以如何拯救它们。是次筹得款项将用于保育基金在香港的鲸豚搁浅工作、社区及公众教育工作和本地和亚洲物种保育的科研项目。

社会福利署署长已批准三间机构于2023年8月26日分别于香港岛区、九龙区及新界区进行卖旗筹款,而保育基金获准于当天在港岛区卖旗。

介紹

绿海龟

过去五年海洋公园拯救了21只绿海龟,在其中10只的肠道发现海洋垃圾、鱼钩或渔网。绿海龟一旦误食海中的垃圾如塑胶、弃置渔具等,将构成严重生命威胁。齐来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用品,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中华白海豚

综合保育基金处理的鲸豚搁浅个案数据,「肺部感染」(包括肺炎、寄生虫和细菌感染等)是其中一个能够辨别死因的鲸豚搁浅个案中常见死因。大家进行水上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船上使用洗头水和淋浴露,以免未受处理的化学物直接污染海洋环境,一起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斑海豹

斑海豹依赖海冰作繁殖及饲养幼崽的场所。但全球暖化导致海冰覆盖面积大幅减少,47,000平方公里的北极海冰面积的减少,导致提供觅食的环境逐渐消失,这情况严重影响斑海豹幼崽的存活率1。为缓和气候变化出力,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无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印度太平洋江豚

在香港水域的印度太平洋江豚常被俗称『鬼网』的弃置渔网或渔具缠绕致死;保育基金亦曾于解剖搁浅的鲸豚时在其胃部发现渔钩,可见胡乱弃置渔具会对它们造成生命威胁。齐来减少海洋垃圾,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小熊貓

人类大量砍伐树木,以开辟土地作住屋、耕种和建设用途,导致小熊猫的栖息地消失或碎片化。据科学家估算,小熊猫于过去的20年间数量或已锐减一半。马上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马来熊

濒临绝种的马来熊主要栖息于茂密的雨林。在婆罗洲,人类因种植大量的棕榈树以获取棕榈油而砍伐森林,令马来熊的栖息地消失,估计已有25%的马来熊全球的种群数量消失了。马上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孟加拉虎

在过去数十年间,孟加拉虎栖息地遭受严重破坏,主要被砍伐用作生产棕榈油及粮食。栖息地的萎缩导致老虎缺乏觅食及繁殖的地方,最终影响族群的数量。选择购买可持续棕榈油产品,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雪豹

雪豹大多生活于海拔3000至4500米的区域。由于气候变化,30%的雪豹栖息地即将面临消失。温度改变影响植物的生长及分布,引致原本适合雪豹栖息的森林环境变差,减少它们猎食的地方,威胁它们的生存。为缓和气候变化出力,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红毛猩猩

印尼雨林是个红毛猩猩的重要栖息地,却因农业及城市发展和过度砍伐森林,加上森林大火,在短短25年间,已失去相等于一个英国面积的雨林,严重威胁红毛猩猩及其他雨林物种。减少使用木制品,例如纸张、即弃筷子等,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极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亚洲象

非法捕猎及象牙贸易不断增加,导致偷猎亚洲象的问题日益严重,现时野生亚洲象已剩余不足3万头。除了被猎杀以获取象牙等,亚洲象亦被非法贩卖至其他旅游地区,加剧它们临近绝种的威胁。大家切勿购买以野生动物制成的产品,全力打击非法捕猎,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大熊貓

由于人类发展导致大熊猫栖息地及主要食粮(竹子)的消失及破坏。中国只有1,800余只野生大熊猫,仍然备受栖息地碎片化而多以独居生活,难以繁殖下一代。马上实践低碳生活,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易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欧亚水濑

欧亚水獭是全球分布最广泛的水獭品种,但近数十年间,由于栖息地受到严重污染及河道的改建,直接影响水质及地形,间接影响它们的食物数量及范围,造成野外的族群大幅减少。马上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产品,保护野生栖息地,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近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眼斑水龟

眼斑水龟拥有独特的眼斑斑纹而成为热门的宠物,吸引不法分子捕猎它们变卖获利。根据近年的野外调查显示,相信香港仅余的种群不足100只,亦有可能是眼斑水龟于华南最后的种群。香港政府于2011年至2020年间已搜获超过1,000个捕龟笼,可见问题十分严重。以领养代替购买,打击非法捕猎,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黃胸鵐

黄胸鵐亦称为「禾花雀」,因长时间被过度捕捉而面临灭绝的威胁。黄胸鵐于迁徙季节被人类于禾稻农田大量捕猎以售卖予食肆获利,数量减少的速度比大熊猫更严峻。于2017年更由濒危调升至极度濒危,保育这物种已刻不容缓。全力打击非法捕猎,承诺不要食用禾花雀,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极度濒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巴布亚企鹅

气候变化影响企鹅的主要食粮-鱼和磷虾的分布,造成食物短缺。企鹅需要游至更远的海域才可获得足够的食物,不少体弱的企鹅会在途中体力不支而死亡,部份幼年企鹅更因为未有父母的喂饲而死亡。一项研究显示因气候变化而失去栖息地,影响巴布亚企鹅的繁殖,雏企鹅数量减少了约60%,对种群存在构成威胁。为缓和气候变化出力,多食蔬菜少吃肉,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育状况:
无危(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 世界自然保育联盟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义工登记

[ 义工名额已满 ]

参与义工可享有海洋公园标准入场门票买一送一优惠劵一张*及电子参与证书一张。

*优惠劵有效期由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金旗认捐

金旗认捐已经开始,只要捐款满HK$100或以上,你将可获赠特别版纪念金旗乙张;如捐款超过HK$1,000元以上,更可获赠著名时装设计师Vivienne Tam独家设计环保袋乙个及特别版纪念金旗乙张。

备注﹕

  • 以上礼品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 捐款额达港币$100或以上可获退税收据

 

特别版纪念金旗

凡捐款港币$100,即可获特别版纪念金旗乙张。

 

金旗套装

凡捐款港币$1,000,即可获金旗套装一份,其中包括著名时装设计师 Vivienne Tam 独家设计环保袋乙个以及特别版纪念金旗乙张。

 

*有关企业认购及查询,请电邮至opcfhkevent@oceanpark.com.hk或`致电3923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