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礼 2018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无饮管运动」呼吁全港市民减用塑胶饮管

与超过830间餐厅及学校携手 减少即弃塑胶垃圾 保护海洋生态
调查发现港人较去年少用2亿支塑胶饮管 惟整体用量仍达14.4亿支
 
 
(香港,2018年6月5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於2017年首办「无饮管日」,鼓励公众减用即弃塑胶饮管,并关注海洋塑胶垃圾问题。根据保育基金於2018年5月进行的问调查,发现受访的1000名15至59岁香港市民每星期平均使用5.73支塑胶饮管,与去年同一调查的数字比较,推算本港市民较去年减少使用约2亿6千万支塑胶饮管[1],反映市民对减用塑胶饮管的态度愈趋积极,但港人每年仍然使用高达14.4亿支塑胶饮管。为进一步推动本港的无饮管文化,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於今日宣布推出「无饮管运动」,以更广泛及持续的方式鼓励全港市民减用即弃塑胶饮管,以至其他一次性塑胶制品,为保育海洋生态踏出重要一步。
 
今年,保育基金夥拍多家本地餐厅丶学校,以及包括大家乐集团丶太兴饮食集团丶肯德基及吉野家等多达20家大型连锁餐饮集团,合共超过830间食肆及学校,推出「无饮管伙伴」丶「无饮管八号」及「无饮管星期五」等计划,鼓励全港市民一同实践减塑生活。参与「无饮管伙伴」计划的机构承诺全年均不会主动提供饮管,其馀参与食肆和学校则将於每月八号或逢星期五,不会主动提供饮管予顾客或学生。
 
保育基金特别於网上平台推出互动式「无饮管餐饮地图」,列出所有参与「无饮管运动」的食肆,鼓励市民作出无饮管的餐饮选择。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於启动礼上指出:「我很高兴看见愈来愈多机构愿意响应我们的『无饮管运动』,与我们携手推动无饮管文化。摒弃使用塑胶饮管看似只是个小习惯,但却象徵着改变消费模式的第一步,而这将引领我们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海洋公园餐饮部高级营运经理李国梁先生表示:「海洋公园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主题公园,一直都致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提供揉合教育及保育的综合娱乐体验。因此,  海洋公园积极响应『无饮管运动』,公园内所有餐厅於今年开始停止供应塑胶饮管,如客人有需要,亦只会提供纸制饮管。公园希望透过推行『无饮管运动』,教育园内员工及游客,进一步影响更多人,一同减少制造塑胶垃圾,保护环境。」
 
为推广「无饮管运动」,保育基金邀得艺人陈敏之出演计划的宣传短片,短片透过小孩提出的问题,启发成年人对使用塑胶饮管的模式进行反思。陈敏之表示:「教育下一代正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的关键所在。作为家长,我必须为小朋友树立好榜样,鼓励他保护自然环境。推动市民减少使用饮管,虽然是一个细微的举动,但却是把环保付诸实行的重大开始。」
 
 
作为此次活动的特别嘉宾,艺人森美表示:「我自己本身亦很支持『无塑』生活,我很高兴看到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带头鼓励更多餐厅和学校走向『无饮管运动』。 我一直都有教育我的子女环保的重要性,希望培养他们减用塑胶饮管的习惯。」
 
无饮管餐饮地图连结:http://nostrawmap.opcf.org.hk
与企业及学校名单:https://www.opcf.org.hk/tc/show-your-support
 

 


[1] 问卷调查访问1000名15-59岁的受访者,结果显示每人平均每星期使用5.73支塑胶饮管,此年龄层人口总数为4,846,876,而一年共52个星期,以此推算,港人即每年使用约14.4亿支塑胶饮管。而2017的同一调查发现港人平均每星期使用6.75支塑胶饮管,推算出2017年港人使用约17亿支塑胶饮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