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礼 2019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最新调查发现本港塑胶饮管用量于过去两年大减超过三成

统计显示保育基金「无饮管运动」的减塑措施虽见成效但港人仍须加倍努力减少塑胶垃圾

(香港,2019年6月5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今天宣布连续第三年于世界海洋日(6月8日)举办「无饮管运动」。保育基金的调查结果发现本港的塑胶饮管使用量持续下降,从2017年的17亿支大减至今年的10.8亿支,足见保育基金及一众支持者的「走饮管」呼吁及公众教育活动获得显著成效。

塑胶饮管依是海洋垃圾主要来源之一。作为保育基金于全港举行的「无饮管运动」其中重要一环,「无饮管日」旨在鼓励港人全年均要少用饮管,借以减少即弃塑胶的整体使用量,以保护全球海洋生态。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指出:「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无饮管运动』致力推动市民摒弃使用一次性塑胶用品。以『走饮管』作为第一步,我们相信香港人有能力建立『无塑』生活。我们很高兴今年参与『无饮管运动』的机构数目较去年上升超过一倍,合共超过1,700多间餐厅、教育机构、企业及政府部门支持今届计划,合力鼓励公众持续关注塑胶制品对海洋及环境的威胁。」

保育基金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无饮管运动」的成效与日倍增,预计本港全年塑胶饮管使用量将于今年大减至10.8亿[1]虽然如此,调查却显示港人现时每星期平均仍使用4.31支饮管,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依然严峻。

「无饮管运动」的合作伙伴均承诺停止主动供应即弃胶饮管,或只会提供可重用或可生物降解之饮管,为推动「减塑」文化出一分力。今年更有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及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加盟,携手合作推行「走饮管」文化。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社区事务总监黄国才先生指出:「如何减少塑胶垃圾流入海洋、河流、土地、甚至堆填区,是全球人口正面对着的重大挑战之一。要有效解决塑胶污染的问题,有赖不同业界携手合作。摩根士丹利有幸今年与保育基金透过『无饮管运动』携手,盼将减塑文化更广泛于社区及商界推动。」

为令年轻一代传承「无饮管」文化,海洋公园探索及教育总监李美盈女士表示:「海洋公园一直积极采取不同措施,减少公园内的一次性塑胶使用,例如在园内提供可生物降解的餐具。相关措施固然重要,但教育下一代减少使用塑胶用品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海洋公园致力透过教育活动推广相关理念,包括第一届海洋公园国际STEAM保育大赛,以及其他学校外展活动如『威威与好友』阅读嘉年华,鼓励下一代一同加入保育行列。」

艺人森美继续履行使命,连续第二年支持「无饮管运动」,呼吁港人反思使用即弃塑胶用品的习惯。在保育基金推出的最新「无饮管运动」宣传短片中,森美化身小小「杯缘守护队」,拆释一支看似微不足道的塑胶饮管如何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此外,保育基金亦推出可供免费下载的WhatsApp贴图包,鼓励港人将此重要课题融入日常生活及对话。

艺人陈茵媺亦加入支持「无饮管运动」的行列,她说:「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我非常关注塑胶垃圾的问题,塑胶在地球生态可分解为微塑胶,更有可能持续污染食物链,最终危害我们的健康。要保护环境免受塑料污染,我认为必须奉行减塑生活模式,并与家人落实行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 」


[1]调查于2019年5月访问了1,000名年龄介乎15至59岁的人士,结果显示每人每星期平均使用4.31支饮管。将此数字乘以本港同年龄组别的总人数 (4,846,876)及一年中星期总数 (52),相等于香港每年使用10.8亿支饮管。在2017年的调查中,每人每星期平均使用6.75支饮管,推算每年使用量高达17亿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