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走饮管」?

关于

 

No Straw Day

关于

在餐厅里,「冰」和「饮管」好像是理所当然的存在。

我们可以「走冰」甚至「走甜」,却几乎不会想起「走饮管」;有时候,理所当然不是一种「需要」,只是一种「习惯」― 这个每次喝冻饮都配上塑胶饮管的小习惯,却让无数海洋生物背负了你我难以想像的沉重代价。而依附于塑胶上的污染物亦因而进入食物链,最终损害我们健康,实是「管」在它身,痛在你身。

塑胶饮管对海洋生物造成的伤害,由年前一段于网络疯传的影片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 一只海龟的鼻子遭异物阻塞,状甚痛苦,最终被拔出的,竟然是一枝10公分长的塑胶饮管,引起大众反思。更甚的是,污染物被海洋生物吸收后,有机物会循食物链不断累积,破坏生态系统。一件看起来自然不过的即弃餐具,竟对环境造成如此庞大的负担。

影片

 

塑胶饮管是地球十大海洋垃圾之一,有研究就指出,美国每人每日平均耗用1.6支饮管,即每日总耗用量高达5亿支,长度足以环绕地球两周半,相当惊人。更甚的是,饮品喝过清光,饮管瞬间变成垃圾,我们使用时间只十数分钟,一支塑胶饮管却需要400至500年才能被分解。

有人说,培养一个新习惯至少需要21日;戒掉坏习惯,却只需要踏出第一步。今天起加入我们一起推动无饮管潮流,由细节入手,实践减塑生活,出外点餐时不妨跟侍应说:「走饮管吖,唔该!」

保育基金的调查结果发现本港的塑胶饮管使用量持续下降,从2017年的17亿支大减至今年的10亿支,足见保育基金及一众支持者的「走饮管」呼吁及公众教育活动获得显著成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