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禮 2019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最新調查發現本港塑膠飲管用量於過去兩年大減超過三成

統計顯示保育基金「無飲管運動」的減塑措施雖見成效但港人仍須加倍努力減少塑膠垃圾

(香港,201965日)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今天宣佈連續第三年於世界海洋日(6月8日)舉辦「無飲管運動」。保育基金的調查結果發現本港的塑膠飲管使用量持續下降,從2017年的17億支大減至今年的10.8億支,足見保育基金及一眾支持者的「走飲管」呼籲及公眾教育活動獲得顯著成效。

塑膠飲管依是海洋垃圾主要來源之一。作為保育基金於全港舉行的 「無飲管運動」其中重要一環,「無飲管日」旨在鼓勵港人全年均要少用飲管,藉以減少即棄塑膠的整體使用量,以保護全球海洋生態。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指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無飲管運動』致力推動市民摒棄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以『走飲管』作為第一步,我們相信香港人有能力建立『無塑』生活。我們很高興今年參與『無飲管運動』的機構數目較去年上升超過一倍,合共超過1,700多間餐廳、教育機構、企業及政府部門支持今屆計劃,合力鼓勵公眾持續關注塑膠製品對海洋及環境的威脅。」

保育基金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無飲管運動」的成效與日倍增,預計本港全年塑膠飲管使用量將於今年大減至10.8億支[1]。雖然如此,調查卻顯示港人現時每星期平均仍使用4.31支飲管,對環境造成影響的依然嚴峻。

「無飲管運動」的合作夥伴均承諾停止主動供應即棄膠飲管,或只會提供可重用或可生物降解之飲管,為推動「減塑」文化出一分力。今年更有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及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加盟,攜手合作推行「走飲管」文化。

摩根士丹利亞太區社區事務總監黃國才先生指出:「如何減少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河流、土地、甚至堆填區,是全球人口正面對著的重大挑戰之一。要有效解決塑膠污染的問題,有賴不同業界攜手合作。摩根士丹利有幸今年與保育基金透過『無飲管運動』攜手,盼將減塑文化更廣泛於社區及商界推動。」

為令年輕一代傳承「無飲管」文化,海洋公園探索及教育總監李美盈女士表示:「海洋公園一直積極採取不同措施,減少公園內的一次性塑膠使用,例如在園內提供可生物降解的餐具。相關措施固然重要,但教育下一代減少使用塑膠用品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海洋公園致力透過教育活動推廣相關理念,包括第一屆海洋公園國際STEAM保育大賽,以及其他學校外展活動如『威威與好友』閱讀嘉年華,鼓勵下一代一同加入保育行列。」

藝人森美繼續履行使命,連續第二年支持「無飲管運動」,呼籲港人反思使用即棄塑膠用品的習慣。在保育基金推出的最新「無飲管運動」宣傳短片中,森美化身小小「杯緣守護隊」,拆釋一支看似微不足道的塑膠飲管如何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此外,保育基金亦推出可供免費下載的WhatsApp貼圖包,鼓勵港人將此重要課題融入日常生活及對話。

藝人陳茵媺亦加入支持「無飲管運動」的行列,她說:「作為三個孩子的母親,我非常關注塑膠垃圾的問題,塑膠在地球生態可分解為微塑膠,更有可能持續污染食物鏈,最終危害我們的健康。要保護環境免受塑料污染,我認為必須奉行減塑生活模式,並與家人落實行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製品。 」


[1]調查於2019年5月訪問了1,000名年齡介乎15至59歲的人士,結果顯示每人每星期平均使用4.31支飲管。將此數字乘以本港同年齡組別的總人數 (4,846,876)及一年中星期總數 (52),相等於香港每年使用10.8億支飲管。在2017年的調查中,每人每星期平均使用6.75支飲管,推算每年使用量高達17億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