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五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马蹄蟹保育

为了唤起公众对马蹄蟹的关注,保育基金以「马蹄蟹保育」作为「第25届海洋公园保育日」的主题,并举办连串活动以作推广。 2020年 1 月 11 至 12 日,海洋公园游人可近距离接触这种被视为「活化石」的海洋生物,并参观开放期有限的「马蹄蟹探知馆」,加深认识这种远古生物。一如既往,海洋公园会将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入场门票收益全数拨捐保育基金,以支持本港及亚洲各地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于去年 11 月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受访的香港市民超过1,000名。调查结果发现多近90% 受访者不知道本港其中一个品种的马蹄蟹已被列为濒危物种,当中45% 受访者更从来都不知道这种远古生物一直存在于香港。 64.3% 受访者皆认同有关马蹄蟹保育的教育和推广工作并不足够,表示政府(62.2%)、公众(16.2%)和环保团体(13.4%)应共同参与保护该物种的行动。

2020 年 1 月 11 至 12 日的周末,马蹄蟹成为海洋公园内的焦点。游人不仅可与活生生的马蹄蟹及灵感源自「活化石」的艺术作品自拍留念,亦可透过「马蹄蟹保母」认识有助此物种成长繁衍的实际生存环境。保育基金亦将怡庆坊变身为「马蹄蟹探知馆」,设置富有教育意义的摊位游戏及展板。该探知馆将环绕四个主题,第一是介绍香港与这种独特物种在文化和历史上的联系,例如马蹄蟹与本地渔村的关系;第二是马蹄蟹简介,游人可以透过小游戏认识这种生物的身体结构;第三是马蹄蟹生命周期介绍,利用AR 扩增实境体验和特别设计的大型康乐棋认识它们的习性和生命周期之余,游人更可近距离观察活生生的年幼马蹄蟹;第四是让游人了解马蹄蟹在香港面对的种种威胁。场内亦会安排专家主持本地学生编写的故事分享会、讲座及研讨会,他们将与参加者分享有关这种节肢类动物的专门知识,以及保育工作和气候变化的宝贵资讯。

参加者在园内完成指定任务后,不仅能受启发要为环境作出改变,亦有机会换取印有可爱马蹄蟹图案的可重用矽胶密实袋,开始实践「走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