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蟹普查计划

背景

2014年起,保育基金进行全港最大型的年幼马蹄蟹普查,普查於全港17个泥滩上进行,包括下白泥丶贝澳丶水口及尖鼻咀等等地方。

 

调查目的:

  • 调查年幼马蹄蟹在产卵和育幼地点的分布及数量
  • 比较过往的数据,找出年幼马蹄蟹的数量转变趋势

马蹄蟹的简介

马蹄蟹(学名「鲎」)早在4.75亿年前(奥陶纪下旬)已存在,比早期恐龙还要早2.3亿年在地球上出现。而其形态在过去数亿年没有多大的改变,故有「活化石」之称,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马蹄蟹在进化史及生物学上,皆具有极高的价值。近年来,这种「活化石」因栖息地不断受到人为因素影响,面临绝种的威胁。香港城市大学於2009年进行的调查发现,由於马蹄蟹的栖息地受城市发展所干扰,它们在香港某些沿海泥滩的数量在2002至2009年期间大幅下降九成。

重要性

「活化石」的神奇蓝血

马蹄蟹的蓝血在提取後可制成「鲎试剂」,快速而准确地检测由细菌产生的内毒素,被广泛应用於检测医疗药物丶产品和设备是否受到污染,於医学上有重大的贡献。

 

威胁​

人类过度捕捉作食用丶海螺渔饵和医疗用途 产卵和供年幼马蹄蟹成长的泥滩因海岸发展和污染而消失 被俗称「鬼网」的弃置渔网或渔具缠绕致死

幼年马蹄蟹种群普查

普查方法

马蹄蟹种群普查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随机样方调查和样线调查。随机样方调查可推算岸上年幼马蹄蟹的密度,但由於年幼马蹄蟹的密度低,样线调查可补充随机样方调查数据的不足。

 

  1. 随机样方调查

於泥滩上设四条平行於海岸线且等距的样线,再於每条样线中随机放置五个8米乘8米的样方,测量及记录样方内马蹄蟹的数量丶头胸甲宽度丶品种丶附近的水温丶盐度丶酸硷值及溶氧量。

 

  1. 样线调查

由两位普查员於样线上相距两米位置行走,沿样线寻找并记录马蹄蟹的数量及品种。

 

普查結果

  1. 17个地点中,当中有11个都找到年幼马蹄蟹的踪影。
  2. 估计超过2,000只年幼中国鲎及2,400只年幼圆尾鲎在香港生活。
  3. 在白泥及下白泥能找到香港六成的年幼中国鲎;沙头角亦找到香港三成半的年幼圆尾鲎。

你如何帮助

拒买马蹄蟹​
除了减少污染和保护环境之外,不吃和不购买马蹄蟹也可以帮助保护它们

加入基金之友
保育基金定期为「基金之友」的会员举办保育活动,当中包括清洁泥滩活动,携手修复马蹄蟹栖息地。 请即加入「基金之友」,除了透过月捐或单次捐款,更可参与和支持我们的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