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致力守护野生淡水龟 关注非法捕猎威胁
「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展出野外近乎功能性灭绝的金钱龟 额外拨款港币五百万资助本港科研保育项目


(左起)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及自动化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陈曦博士、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郑绍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邬翁嘉穗、艺人胡杏儿、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暨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黄嗣辉、渔农自然护理署副署长黎坚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特使陈凯韵、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祝效忠、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陈善瑜、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黄德源及本地两栖及爬虫动物研究专家刘惠宁博士。

(香港,2023年11月30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今天举行「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启动礼,宣布今年保育日的主题为「助打击非法捕猎,护淡水生境未来」,于2023年12月2日至3日假海洋公园举办一系列学习及体验活动,宣传淡水龟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并呼吁公众多加关注非法捕猎对保育物种构成的威胁。淡水龟及生态系统教育展览 – 「本地河溪生态馆」亦会展出受严重非法捕捉的淡水龟品种 – 金钱龟,加深市民对本地淡水生态生物多样性与原生淡水龟品种的保育意识。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表示:「全球超过一半的淡水龟品种都处于受威胁的状况。香港的五种原生淡水龟当中更有四种属于极危或濒危物种,近年更因非法捕猎及贩卖活动,物种数量急剧下降。保育基金希望集合各界力量,共同守护本地淡水龟以及河溪生境。除了保育淡水生境外,保育基金亦非常重视其他生境的保育需要,决定将于今年度额外拨款港币五百万,资助支持本地生物多样性及栖息地保育的科研项目。」

「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举行期间,乌龟、金钱龟、眼斑水龟、大头龟以及中华鳖(俗称水鱼)这五种本地原生淡水龟将成为多个教育摊位及展览的焦点,介绍保护本地淡水龟的措施和行动。今年更新设金钱龟及多种淡水生物的展览,届时公众可近距离观察「金钱龟」独特的橙黄肤色并了解其生活习性。金钱龟目前为全球25种濒危龟类之一,但现今几近绝迹。香港所有野生龟类均已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列为受保护野生动物,任何人士捕猎、管有或售卖野生龟类( 包括巢和蛋)均属违法,然而野生金钱龟在宠物市场及传统中医药方面市场需求殷切,导致物种连年被非法捕捉转售,走向绝种边缘。

我们的郊野公园更是多种淡水龟的栖息地。然而捕猎者非法设置捕兽器的情况猖獗,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更在2020年至2022年间搜获超过400个捕兽器。在复育淡水龟的同时,保育基金今年起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伙拍志愿团体和行山组织成立「河溪保育纠察」,招募并培训义工搜查怀疑捕龟工具及清理邻近淡水栖息地的垃圾,以持续的监察、清理及教育工作,与各界携手保育本地原生淡水龟及淡水生物多样性。如发现可疑捕兽器(如捕龟笼),请即致电1823向渔护署举报。

渔护署副署长黎坚明说:「渔护署一直致力于保护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并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和其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在淡水龟方面,我们通过人工繁殖、执行物种行动计划及加强执法以保护这些珍贵的濒危物种,并推出不同类型的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保育工作的认识。」

本地两栖及爬虫动物研究专家刘惠宁博士表示:「野生淡水龟在港足迹越来越罕见,捕猎者行踪却有增无减。香港的野生淡水龟群落极有可能是华南地区仅余的健康种群之一,因此打击非法捕猎为保护淡水龟族群重要一环。除了在野外放置红外线相机拍摄非法捕猎过程,我们亦可透过其他科研工具评估野生物种面对的威胁及开展相应保护行动,期望将来有效追踪淡水龟来源,同时支援执法工作,保护淡水龟的生存环境。」

保育基金一直致力以科研及教育工作推动保育,同时宣布于2023/24年度扩展本地科研保育计划,额外拨款港币五百万资助有关香港生物多样性的研究项目。香港位处副热带地区,温和多雨的气候及多元化的地貌孕育各式各样的本地动植物,许多栖息地具有高生态价值。有关资助计划将于2024年1月开始接受申请,就香港栖息地保育诚邀项目建议,并期望项目可促使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保育工作。资助计划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艺人胡杏儿女士在启动礼分享保护野生物种的心得,除了在日常生活身体力行,亦要将理念传承给下一代。她指出:「保育工作除了支持濒危动物种群的恢复,还确保各个物种的存续,维持生态多样性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保护野生动物需持之以恒,我们可以由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减少对动物的伤害,例如自备水樽及使用环保产品,并主动清理郊外垃圾,减少环境污染以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同时透过教育和引导,让下一代认知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将保护生态的责任和对环境的关怀传承下去。」

「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是海洋公园的「逆濒行动」中,以「拯救物种及栖息地」为目标的其中一个活动。保育日将设置一系列富有教育意义的互动摊位游戏,让参加者认识本地淡水龟面临的种种威胁。摊位游戏涵盖非法捕猎及贸易对保育物种的危机、外来物种如何破坏淡水生物多样性等主题,启发参加者对保育工作的思考,完成游戏后更可获得纪念品。市民亦可参与特别导赏团,一探保育人员照顾淡水龟的日常,专家亦会带领淡水龟展区导览,讲解物种的保育发展及专门知识,提高市民对大自然的关心与保护本港野生生态的意识。

想了解「海洋公园保育日」的详细资料,请浏览 https://www.opcf.org.hk/tc/community-education/conservation-day。市民可以参加「保育英雄支援计划」,捐款支持保育基金在亚洲各地的保育工作。

「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详情
日期: 2023年12月2日至3 日 (星期六及日)
时间: 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
地点: 香港海洋公园 活动
摘要: 淡水龟及生态系统教育展览 – 「本地河溪生态馆」 科学家和专家分享环节 互动及教育游戏

「第28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启动礼图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