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以「為海洋發聲」為主題的第19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於2014年1月11日圓滿舉行,保育基金透過不同活動教育和啟發公眾認識及關注海洋保育,並將對海洋的心意轉化為行動,齊齊為海洋發聲!
 

保育基金一直與海洋公園緊密合作,致力保育本地及亞洲區內的野生動物及生態環境。在保育日慶典中,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左) 和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 (右),與大家分享保育基金和海洋公園在過去一年的保育工作及成果。
 

陳晴女士、盛智文博士和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 (右二),聯同主禮嘉賓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沈振雄先生 (右三) ,和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梁詠琪小姐 (左一)攜手為珍貴的海洋生物解除船隻活動、海洋垃圾及過度捕撈等威脅。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Project Seahorse總監及聯席創辦人溫雅曼( Amanda Vincent)博士 (左),和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單錦城博士 (中),分別與大家分享他們在海馬和馬蹄蟹保育工作上取得的成果;梁詠琪小姐也分享保育貼士,宣揚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一如以往,海洋公園將當日的門券收益全數撥捐保育基金。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 GBM, GBS, JP (右五)、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 (右三) 與副行政總裁暨財務總監李繩宗先生(右二),頒贈捐款支票予保育基金,在主禮嘉賓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沈振雄先生 (右四),及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梁詠琪小姐 (左三) 的見證下,由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左五)、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 (左四)及受託人曾立基先生 (左一)及盧珮瑩教授 (左二)代表接收。加上各界的捐款支持,保育基金當日籌得超過300萬元善款,支持在亞洲區內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
 
 
透過圖文並茂的展板,義工向遊人介紹海洋垃圾、船隻活動和過度捕撈三大海洋問題,對馬蹄蟹、中華白海豚和海馬等珍貴的海洋生物造成的影響。
 

 

彩繪、填色、摺紙和製作小手工活動,不論男女老少都樂在其中!
 

不少遊人更將對海洋的心意轉化為行動,齊齊承諾支持海洋保育,為海洋發聲!
 

首次於保育日舉辦的「針」惜海洋工作坊也大受歡迎,透過製作趣緻實用兼備的中華白海豚、海馬或馬蹄蟹戟絨公仔,參加者深入地認識這些彌足珍貴的海洋生物。
 
 
ILCP 國際自然保護攝影師聯盟及Project Seahorse Foundation在保育日期間於海洋公園展出攝於菲律賓達納洪區的世界級海洋照片。達納洪雙堡礁(Danajon Double Barrier Reef)擁有全球僅有六個雙堡礁的其中一個,孕育著超過200種海洋生物。可惜此珊瑚礁正面對過度捕魚、破壞性捕魚、污染及氣候變化等威脅。遊人在欣賞美麗海洋的同時,亦能藉此了解和反思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全賴各個善長對我們一直以來的支持,保育基金才得以保護亞洲區的生物多樣性。為感謝多個主要贊助機構及捐款人的支持,我們於保育日當日舉辦「善長酬謝聚餐」,分享我們過去一年的保育成果。
 

 

兩位分別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於2013年參與由盛智文博士贊助的「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她們在午宴上與一眾善長分享其寶貴的實地考察經驗,並代表所有參與學生向盛智文博士送上他們合力創作的畫作,以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