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保育日

第 27 屆海洋公園保育日(保育日)以「齊心守護野生淡水龜」為主題,將於 2022 年 11 月 5 及 6 日香港海洋公園舉行在令公眾了解更多關於本地原生淡水龜的資訊,認識牠們正在面對的嚴重威脅,從而建立保護大自然環境、維持本地生物多樣性的意識。

公眾更可透過今年落成的淡水龜教育展覽,近距離觀賞現時估計全港不足100隻的眼斑水龜。

保育日將安排多個教育攤位活動及工作坊,讓家長及小朋友認識保育工作及了解保護大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市民完成遊戲後更有機會獲得特色紀念品。屆時亦有科學家及保育人員為市民講解不同物種的保育研究工作和成效,讓市民能夠更清楚明白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教育下一代珍惜環境及維持生物多樣性。


天然驅蚊包


天然手帕扎染工作坊


齊心守護野生淡水龜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資料,全球超過一半的淡水龜品種都處於受威脅的狀況。分佈在香港的三綫閉殼龜及大頭龜更屬於極危(CR)級別,代表這些物種極可能在野外滅絕。


眼斑水龜
國際保育狀況:瀕危(IUCN)

相比其他原生淡水龜,眼斑水龜較少人熟悉,但這寂寂無名的爬行動物,卻滿身法寶,幫助牠們在野外生存。牠們頸後長有兩對眼斑,這對眼狀斑點屬擬態手段,用以擾亂捕獵者;此外,眼斑水龜體外具有分泌腺,在受驚時可釋出異味來驅趕捕獵者。

據近期的種群調查,估計現時香港郊野內只有不多於100隻眼斑水龜。為此,如何保育牠們及其棲息地實在刻不容緩。

Photo Credit: James KWOK


三綫閉殼龜(金錢龜
國際保育狀況  :極危 (IUCN)

三綫閉殼龜的皮膚呈橙黃色,棕褐色的背甲上有三條黑線。閉殼龜與別不同之處是腹甲有可活動的關節,並有韌帶相連。當遇到危險時,頭尾和四肢會縮入殼內,腹甲會緊緊閉合,讓捕食者無從入手。

不幸的是,其鮮色的皮膚和花紋,加上牠的別名「金錢龜」與「金錢歸」的讀音一樣,因此被人套上富貴吉祥、金錢歸來的寓意;另外亦有民間傳說,指三綫閉殼龜的龜板有極高的醫療價值,甚至對癌症有療效。 種種原因引起極大的需求,導致野生個體被大量捕獵轉售。

Photo Credit: wild.life_toni


烏龜
國際保育狀況:瀕危 (IUCN)
廣東話會將「烏龜」當作龜類的統稱,但以分類學來說,確實有一種品種被稱為烏龜。烏龜棕色的背甲上有三條明顯蹤棱,眼至頸側有多條淺黃色間紋。某些雄性體色會隨年齡而轉變成烏黑色,故所以稱為烏龜。牠們曾經是香港最常見的淡水龜品種,但隨著土地發展及生境被破壞,不單在香港,在其他區域的野外數量亦已減少。

Photo Credit: Henry CHAN


中國鱉
國際保育狀況:易危 (IUCN)

中國鱉(音:別)又稱為水魚,是僅餘五種香港的原生淡水龜之一。與「烏龜」類同,廣東人會以「水魚」形容被騙了錢的人;原因可能因為水魚離水後動作笨重,又沒有硬殼保護,被捉到後容易被宰,故有此貶義。事實上,偏平的身體和軟殼有利牠們藏身於水底的沙石下,長長的頸部和鋒利的頜骨可快速突襲上方游過的獵物,全身特別的構造讓牠們輕易成為河溪中的霸者。

Photo Credit: Holly WONG

大頭龜 (平胸龜/鷹嘴龜)
國際保育狀況:極危 (IUCN)

有別於「縮頭烏龜」,大頭龜頭部比例巨大,因此不能縮進殼中。大頭龜又名鷹嘴龜,皆因牠們擁有如鷹一般的喙部;相比其他水龜,大頭龜的身體較為扁平,這種身體特徵可有利牠們在湍急的溪流活動,又或躲藏於石縫之中。憑大頭龜凶猛外貌你會認為牠們是「食肉獸」,但研究發現,成年的大頭龜會進食不少果實,而且經牠們消化後所排出的種子有更高的發芽率,所以外表凶猛的大頭龜其實是淡生生境內的植樹先鋒!

Photo Credit: Holly WONG

 

 

 

 

 

近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