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 2005 - 06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有見保育工作在香港及中國的發展機會日漸增多,但保育人才並不足夠,極需要更多年輕專家的加入。因此基金希望透過給予親身參與前線保育工作的機會,鼓勵更多學生考慮從事保育的行業和激發大學生投身保育工作的熱誠。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贊助了八名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的學生參與四個不同的研究項目。在科學研究員帶領下,同學們親身體驗了最前線的野外保育考察工作。


2005-06年度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包括:

研究項目 #1 中華白海豚(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的數量統計
日期 2006年2月5日至15日
地點 中國廣西三娘灣及欽洲鄰近流域
主要研究員 潘文石教授
參與學生 冼映彤、林因恩
內容 參與學生於廣西監察中華白海豚的數量,並研究其數量如何因人類影響而下降
結果 研究結果有助訂定保育措施,拯救日漸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學生日記 林因恩 2月5日 , 2月6日 ,2月7日 , 2月8日 , 2月9日 , 2月10-15日 (PDF)
   

 

研究項目 #2 馬邊大風頂自然保護區研究計劃
日期 2005年12月4日至14日
地點 中國四川
主要研究員 四川省林業廳
參與學生 張嘉穎、洪敦熹
內容 參與學生於四川馬邊大風頂自然保護區研究當地生態,統計當地的動植物豐富程度。
結果 研究資料有助訂定保護區的長遠發展計劃
學生日記 張嘉穎 (PDF)
   

 

研究項目 #3 白鱀豚及江豚的數量統計
日期 2005年11月15日至24日
地點 中國江西省鄱陽湖
主要研究員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克雄博士
參與學生 霍敏詩、彭翠兒
內容 隨著白鱀豚唯一的棲息地 – 長江­逐漸萎縮,全球只盛餘少於50條。參與學生協助统計白鱀豚及江豚在鄱陽湖及長江交匯處的活動情況。
結果 研究結果為設計、成立及管理保護區提供資料,有助拯救白鱀豚及江豚的工作
學生日記 霍敏詩 11月15日 , 11月16日 , 11月17日 , 11月18日 , 11月19日 , 11月20日 , 11月21日 , 11月22日 (PDF)
   

 

研究項目 #4 大熊貓 – 環境豐富項目設計
日期 2006年1月7日至19日
地點 中國四川臥龍
主要研究員 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辦,並與中國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保護中心合作
參與學生 鮑薇薇、林嘉琪
內容 參與學生設計大熊貓玩具 / 環境豐富項目,讓臥龍的大熊貓試玩
結果 由大學生設計的環境豐富項目,有助刺激大熊貓活動,讓牠們更健康
學生日記 林嘉琪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