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报「有晴天地」11月号

2015年11月6日:海洋的悲歌


浩瀚晴空、万里无云下,在碧波畅泳,海风拂面,海水甚至清澈见底,艳丽有致的珊瑚夺目而来,多么畅快的一天。然而,这海洋之梦,对早前怀疑因摄食海洋垃圾而死的抹香鲸和绿海龟而言,可能只是一个幻梦。

近日于台湾搁浅的抹香鲸尸体经解剖化验后,被发现胃部存留着大量渔网和塑料袋,估计牠因误食海洋污染物致死。无可否认,人类间接害死了这些与我们共享地球资源、在生态系统中缺一不可的珍贵物种。

早前,「育养海岸」计划公布了其首年的调查结果,可喜的是我们发现香港拥有十分丰富的物种;但调查也发现,海洋正受到垃圾严重威胁。本港各类海洋垃圾中,塑料垃圾竟高达六成。塑料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进入海洋动物体内后也不能被消化。除了可能引起海洋动物中毒,如这些垃圾未能被排出体外,更会阻塞肠道,以致无法进食甚至活活饿死。另外,弃置渔具以及俗称「鬼网」的废弃渔网亦会缠绕如马蹄蟹、海龟、江豚等物种,威胁牠们的安危。

OPCF多年来向公众宣传,海洋垃圾会危及各个物种的安全;同时,我们发起多次于水口、白泥和下白泥的泥滩清洁活动,亦参与清理海岸和生态调查的工作。我们的团队曾目睹被弃置渔具缠绕的江豚尸体、拯救过纠结在「鬼网」中的马蹄蟹,以及甚多被污染和海洋垃圾所害的可爱物种。当面对近日绿海龟和抹香鲸疑因人类污染而死的个案,我既愧疚又心痛,在人类发展之时,地球正为我们肩负着沉重代价,我实在不愿再看到因人类污染而毁灭任何一个物种。

我们可以身体力行支持海洋的保育工作,例如购物时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即弃的塑料用品,由生活中的微小行动开始支持保育。

 

2015年11月13日:转出生态道

十多年来我参与野生生态保育工作,让我不断思考,如何使大众也能分享到保育的信息。大自然为人类供应各样宝贵的资源,满足我们生活所需,恩霖养润万物;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却日渐被遗忘。于我而言,向公众宣扬保育的关键,必须重新搭建人与大自然之间的连系,明白人与万物的和谐共生,更了解到保育生态对人类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

今年,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创本港野生生态保育机构的先河,于11月份期间与香港摩天轮合作,将中华白海豚、大熊猫、中华凤头燕鸥,以及绿海龟四个受威胁的物种,呈现在于高达60米的摩天轮上,以创新手法向大众宣传生态保育。香港摩天轮更将展示期间的门票部分收益拨捐给保育基金,支持我们在亚洲区内进行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

当市民乘坐摩天轮时,从高处俯瞰维多利亚港的迷人景色之际,也能了解到更多我们的保育工作,身体力行为保育出力。同时,我们亦设有展览介绍以上四个受威胁的物种,并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讲解,将保育知识传递予更多游人。争取凝聚一众爱护自然生态的市民,共同参与保育工作,壮大保育力量。展览期间,保育基金的「基金之友」更推出特别的入会优惠。透过捐款加入「基金之友」支持我们,你就有更多机会分享到关于亚洲野生生态的信息,以及参与各样保育活动及讲座,加深对香港生态环境的认识。

今次合作的特色,就是将保育信息融入市民的生活,除了提高保育意识之外,也通过生动的方式,推广一些在日常生活也能付诸行动的小改变。其实,保育工作不是科学家的专利,也不单是环保团体的责任。你也可参与其中,例如使用即弃塑料产品时,也须考虑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带来的威胁;又如喝饮料时,应减少使用吸管。从生活的小习惯开始,每个市民都可身体力行其中,保护与我们同享地球的物种。

 

2015年11月20日:气候骤变的威胁

今年暖冬,街上好多市民仍身穿短衣,难免令人联想起全球暖化的警号。早前美国研究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指出,全球气温若增加两度,就会因海平面上升而危及沿岸城市或地区;若上升四度,多个沿海地区会变成汪洋,而香港亦不能幸免,恐怕在二百年后或会陆沉。

过去六十年间,香港海平面的水位每十年平均上升约三十毫米,估计本港海平面至本世纪末的升幅可高达一米。届时,香港受到风暴吹袭的机会或大增,低洼地区亦面临严峻的水浸问题。

全球气候骤变威胁人类安危,也影响了生态系统内无数个物种。地球就是由多个循环交织互动结合的系统,牵一发可动全身。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水灾、旱灾、热浪、飓风等极端气候;暖化可加快两极冰盖和冰川融化、令水位上升。这些后果不但影响人类,也使地球其他物种面临突然而剧烈的环境变化。再者,随着栖息地的流失或变动,牠们如短期内难以适应,甚至整个种群或物种会消失。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一直推动亚洲区内的生态保育工作,透过资助不同的科研项目,争取更多了解不同的物种,以制定更长远有效的保育措施。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危机,保育基金支持了包括珊瑚、扬子鳄、白颊长臂猿等多个项目,研究上述物种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和影响,以及相关的保育方法。

这次「气候中心」的警告唤醒了我们,其实全球气候变化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关系到万千物种的命运。香港是你和我所爱的家。正如印度著名领袖甘地所言,「你必须成为你在世上想见到的改变」。由于海平面上升主要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对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去身体力行、厉行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今天起我们就可珍惜资源,关闭闲置电源、尽量采用自然光、选用节能电器等,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而努力!

 

2015年11月27日:保育在中环

在摩天大厦林立的中环,所见尽是神色匆匆的上班族。走过尘雾漫扬的马路和天桥,11月的中环却成为保育基地,向香港最繁忙的人群宣传保育的信息。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OPCFHK)获得置地公司支持,在本月17日至27日于中环交易广场举行了「活化石」马蹄蟹保育展览』,展品包括珍贵的马蹄蟹化石、马蹄蟹模型,以及马蹄蟹的保育展板,如牠们的身体结构、习性、所面临的威胁,和相关保育工作。

置地公司今年赞助OPCFHK的马蹄蟹保母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照顾由香港城市大学人工繁殖的初生马蹄蟹,半年后会野放至白泥栖息。保母计划可大幅提升年幼马蹄蟹于野外首年存活率:由原来约万分之一,显著提升至76%。更重要的是,该计划以生命教育方式,让学生了解这物种,燃起他们对大自然和保育工作的兴趣。

今次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将举行短片比赛,参加的学校会制作保育马蹄蟹为主体的短片来参赛,透过这创意的平台,希望提高小区对马蹄蟹的保育意识。比赛设有大奖、亚军及季军,由保育基金、置地公司及城市大学组成的评审团选出;而获得最多公众投票的短片将授予「最受欢迎短片奖」以资鼓励。短片将于明年6月上载至OPCFHK的FB专页,让公众投票给心仪的组别。

此外,早前曾提及,香港摩天轮于11月份,将摩天轮的门票部分收益拨捐予保育基金支亚洲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工作之余,大家不妨到中环海旁的摩天轮探望中华白海豚、大熊猫、中华凤头燕鸥,以及绿海龟四位「保育大使」,把握机会为保育「转出生态道」。
蓦然回首,我已笔耕一年了。纵然忙不过来,但我很开心每周跟各位分享生活点滴,以及为保育持续发声。话别之际,除了感恩,更希望大家珍惜和保护多彩瑰丽的大自然宝藏,而我也会矢志推动亚洲野生生态保育工作,争取海洋更明媚的丽日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