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园保育日

第 27 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保育日)以「齐心守护野生淡水龟」为主题,将于 2022 年 11 月 5 及 6 日在香港海洋公园举行,旨在令公众了解更多关于本地原生淡水龟的资讯,认识它们正在面对的严重威胁,从而建立保护大自然环境、维持本地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公众更可透过今年落成的淡水龟教育展览,近距离观赏现时估计全港不足100只的眼斑水龟。

保育日将安排多个教育摊位活动及工作坊,让家长及小朋友认识保育工作及了解保护大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市民完成游戏后更有机会获得特色纪念品。届时亦有科学家及保育人员为市民讲解不同物种的保育研究工作和成效,让市民能够更清楚明白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教育下一代珍惜环境及维持生物多样性。


天然驱蚊包


天然手帕扎染工作坊


齐心守护野生淡水龟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资料,全球超过一半的淡水龟品种都处于受威胁的状况。分布在香港的三线闭壳龟及大头龟更属于极危(CR)级别,代表这些物种极可能在野外灭绝。

眼斑水龟
国际保育状况:濒危(IUCN)

相比其他原生淡水龟,眼斑水龟较少人熟悉,但这寂寂无名的爬行动物,却满身法宝,帮助它们在野外生存。它们颈后长有两对眼斑,这对眼状斑点属拟态手段,用以扰乱捕猎者;此外,眼斑水龟体外具有分泌腺,在受惊时可释出异味来驱赶捕猎者。

Photo Credit: James KWOK


三线闭壳龟(金钱龟)
国际保育状况  :极危 (IUCN)

三线闭壳龟的皮肤呈橙黄色,棕褐色的背甲上有三条黑线。闭壳龟与别不同之处是腹甲有可活动的关节,并有韧带相连。当遇到危险时,头尾和四肢会缩入壳内,腹甲会紧紧闭合,让捕食者无从入手。 不幸的是,其鲜色的皮肤和花纹,加上它的别名「金钱龟」与「金钱归」的读音一样,因此被人套上富贵吉祥、金钱归来的寓意;另外亦有民间传说,指三线闭壳龟的龟板有极高的医疗价值,甚至对癌症有疗效。种种原因引起极大的需求,导致野生个体被大量捕猎转售。

Photo Credit: wild.life_toni

乌龟
国际保育状况:濒危 (IUCN)

广东话会将「乌龟」当作龟类的统称,但以分类学来说,确实有一种品种被称为乌龟。乌龟棕色的背甲上有三条明显踪棱,眼至颈侧有多条浅黄色间纹。某些雄性体色会随年龄而转变成乌黑色,故所以称为乌龟。它们曾经是香港最常见的淡水龟品种,但随着土地发展及生境被破坏,不单在香港,在其他区域的野外数量亦已减少。

Photo Credit: Henry CHAN


中国鳖
国际保育状况:易危 (IUCN)

中国鳖(音:别)又称为水鱼,是仅余五种香港的原生淡水龟之一。与「乌龟」类同,广东人会以「水鱼」形容被骗了钱的人;原因可能因为水鱼离水后动作笨重,又没有硬壳保护,被捉到后容易被宰,故有此贬义。事实上,偏平的身体和软壳有利它们藏身于水底的沙石下,长长的颈部和锋利的颌骨可快速突袭上方游过的猎物,全身特别的构造让它们轻易成为河溪中的霸者。

Photo Credit: Holly WONG

大头龟 (平胸龟/鹰嘴龟)
国际保育状况:极危 (IUCN)

有别于「缩头乌龟」,大头龟头部比例巨大,因此不能缩进壳中。大头龟又名鹰嘴龟,皆因它们拥有如鹰一般的喙部;相比其他水龟,大头龟的身体较为扁平,这种身体特征可有利它们在湍急的溪流活动,又或躲藏于石缝之中。凭大头龟凶猛外貌你会认为它们是「食肉兽」,但研究发现,成年的大头龟会进食不少果实,而且经它们消化后所排出的种子有更高的发芽率,所以外表凶猛的大头龟其实是淡生生境内的植树先锋!

Photo Credit: Holly WONG

 

 

近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