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

背景

从2009年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与香港城市大学(城市大学)合作推行「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已有超过2千7百名学生参与此计划。参加计划的中学生在城市大学研究人员的指导下,学习饲养马蹄蟹,并观察丶记录马蹄蟹幼体的生长过程,最後将长大的马蹄蟹放归自然。该计划旨在促使中学生参与饲养马蹄蟹,了解其生活习性及栖息环境,从而以正确态度看待野生生物,并学会协助濒危物种的保育工作。於饲养过程中,学校亦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务求将保育马蹄蟹的讯息传得更广更远。

马蹄蟹的简介

马蹄蟹(学名「鲎」)早在4.75亿年前(奥陶纪下旬)已存在,比早期恐龙还要早2.3亿年在地球上出现。而其形态在过去数亿年没有多大的改变,故有「活化石」之称,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马蹄蟹在进化史及生物学上,皆具有极高的价值。近年来,这种「活化石」因栖息地不断受到人为因素影响,面临绝种的威胁。香港城市大学於2009年进行的调查发现,由於马蹄蟹的栖息地受城市发展所干扰,它们在香港某些沿海泥滩的数量在2002至2009年期间大幅下降九成。

重要性

「活化石」的神奇蓝血

马蹄蟹的蓝血在提取後可制成「鲎试剂」,快速而准确地检测由细菌产生的内毒素,被广泛应用於检测医疗药物丶产品和设备是否受到污染,於医学上有重大的贡献。

 

威胁​

人类过度捕捉作食用丶海螺渔饵和医疗用途 产卵和供年幼马蹄蟹成长的泥滩因海岸发展和污染而消失 被俗称「鬼网」的弃置渔网或渔具缠绕致死

中学生饲养马蹄蟹

人工繁殖

繁殖马蹄蟹的最大难题是保障其存活率,特别是马蹄蟹在脱壳期间死亡率特别高。城市大学於实验室成功营造出自然的产卵及繁殖环境,而且研发了一种特别的饲料,让马蹄蟹以正常丶甚至更佳的速度成长。野外自然繁殖的马蹄蟹存活率低於万分之一,但参与这项计划的学生却得以把存活率提升至76%。

 

香港城市大学的专家担任「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的技术顾问。

同学们透过喂饲及照顾马蹄蟹,学习及了解马蹄蟹的生活状况及行为。

由保母於校园内设置的马蹄蟹饲养缸。

 
除了喂食外,保母需监测水质及维生系统,以确保水的盐度丶酸硷度丶温度和氨浓度都合乎指引,让马蹄蟹在合适的环境下成长。

保母亦需定期量度马蹄蟹的头胸甲阔度和体重,记录马蹄蟹的成长。

部份较大的马蹄蟹适合植入小型晶片,以侦测它们於野外放归後的成长过程与生存状况。

野放

位於深湾海岸的下白泥湿地是香港马蹄蟹的原栖息地,部分野放的马蹄蟹会被植入晶片,以侦测它们的成长及存活状况。

泥滩是幼年马蹄蟹成长的温床,同学们协助清理下白泥的泥滩,让马蹄蟹有更舒适的家。

同学们看着亲手饲养的马蹄蟹回归大自然,都感到依依不舍,但大家都希望它们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健健康康地继续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