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基金 生态保育 101

香港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实有赖热爱保育自然环境及生态的专家,持续进行不同的 生态研究用以制定各项保育措施及规划。香港其中一个具独特生态资源的地方-大屿山(尤其是南大屿),由于其拥有的野生生态资源,较少被受破坏,故用以作生态调查及实习的地点甚为适合。

有鉴于此,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的资助下,于2018-2019年期间推行了「生态保育101:大屿山生态学家育成计划」。计划旨在让中学生透过参与不同的活动得到启发并加强他们对本地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和兴趣,从而培育新一代的生态学家。

在项目进行期间,参与计划的中学生可出席由生态学家及学者主讲的一系列讲座,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学及保育。然后,学生可以小组形式进行实地考察及考察技巧工作坊。最后,在专家指导下,学生们需要自定及设计他们的大屿山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并于公开展览中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

知识和能力建设

透过一系列的讲座、导赏团及实地考察,学生们有机会学习大屿山的生态及多样性、在生态学家指导下体验基本的生态考察和培养对大自然的欣赏和在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方面持续进修的兴趣。

生态讲座

透过由大学教授或研究项目经理主讲的四十分钟讲座中,学生们认识到在香港本地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从而领会它们之间的互动及产生的作用。另外,学生们亦理解到一些基本的生态学原理和在保育上的应用。

 

考察活动

分别于东澳古道及海洋公园动物展馆内进行的一系列实地考察,让学生熟悉不同的生物形态,并了解原地及迁地保育的概念。

 

实地考察技巧训练及工作坊

学生可参与不同的考察技巧工作坊,包括两栖动物、哺乳动物、昆虫、海豚和其他野生动植物的基本调查技巧。完成工作坊后,学生在保育基金职员和生态学家的指导下,运用所学到的技巧在大屿山进行自行设定的实地研究项目。

公众参与

在2018/19年度,一共有一百位来自十间不同中学的学生参与「生态保育101:大屿山生态学家育成计划」。经过一年的学习及实践,学生们均以海报的形式展示他们努力的成果。

校际学术海报设计比赛

一百位参加了2018/19 年度「生态保育101:大屿山生态学家育成计划」的学生被分成二十个小组去进行他们自定的研究项目。当完成研究后,学生以海报形式展示他们努力的成果并参与海报设计比赛。海报设计比赛除了由本地生态学家及保育学家进行评审外,公众更能于网上进行投票。

 

海报设计比赛2018/19 比赛结果(按此阅览所有海报):

校际学术海报设计比赛 ─ 专业评审奖」

冠军 - 灵粮堂怡文中学 A 组

亚军 - 保良局罗杰承 (一九八三) 中学 B 组

季军 - 宝安商会王少清中学 B 组

校际学术海报设计比赛 ─ 公众最LIKE奖」

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 A 组

公众展览

「大屿山生物多样性展览」于2019年9月28-29日假荃湾愉景新城完满举行。展览期间,学生们展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外,并与参观人士分享大屿山生态知识;此外,基金亦邀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和二澳农作社一起向公众推广保育及有机生活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