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育小先锋」培训计划


全球气候变化引致的环境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全球三分之一的物种或将会于2070年灭绝,可见其对生物及生态的胁逼已临非常严峻的情况,确已造成生态危机。我们身为地球公民,眼见各种因气候变化造成的灾难,更应立即行动,及早解决问题。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深明从小培养保育意识是推动环境保育的关键。有见及此,保育基金于2021年启动为期5年由刘銮雄慈善基金赞助的环境教育计划「自然保育小先锋」,每年招募300名小四至小六的学生让他们参与有关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的保育活动及专题研习,从多角度了解和思考保育及环境议题,培育他们成为保育小先锋,一同对抗气候变化,保育生物多样性。

培训内容

保育讲座
以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为主题,讲座让学生全面了解气候变化的成因及其对人类及大自然的影响,如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极端天气等现象,从而启发他们改变日常生活态度及习惯,以减缓这些环境问题。


动物全接触
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及物种产生的威胁不容忽视,动物的觅食及栖息地均受影响,尤其那些只可依赖特定生态系统而生存的物种,意味着它们可能会因而面临绝种。因此,认识动物的身体结构及行为等与栖息地之紧密关系,让学生认知它们在气候变化下所面对的威胁及后果,明白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的关系及重要性。


保育专题研习
旨在让参与学生利用所获得的知识而进行深入讨论,从而为气候变化及生态保育等议题提出改善方法及行动方案。有关之「专题研习」项目将于计划的年度座谈会中与其他小先锋及嘉宾分享。


校园保育阁
本计划鼓励小先锋于学校设置「保育阁」,以不同形式向校内同学及社区传递保育知识,发挥他们作为小先锋的影响力。


专家座谈会
为了积极发挥保育小先锋的主动性,让他们勇于表达意见是不可或缺的。出席「专家座谈会」的学生将与来自政府及科研的专家代表在不同的环境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共同探索崭新的方式以克服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自然保育小先锋校友会
为了让小先锋继续履行保育的责任和承诺,计划亦成立「保育小先锋校友会」以汇集历届小先锋的力量来推动各项有关气候变化及保育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与项目。校友们亦会透过接收保育通讯、参观及参与保育工作及研讨会,从而增进对大自然的欣赏和认知香港的生态环境。

参与学校名单

参与学校(依笔划顺)

2022 – 2023年 2021 – 2022年
九龙城浸信会禧年(恩平)小学 九龙城浸信会禧年(恩平)小学
九龙塘学校(小学部) 天主教善导小学
中华基督教会协和小学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
圣公会圣米迦勒小学 光明学校
东华三院周演森小学 沙田官立小学
启基学校 保良局世德小学
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 保良局朱正贤小学
救世军韦理夫人纪念学校 保良局庄启程第二小学
培基小学 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学校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启信学校 啬色园主办可誉中学暨可誉小学

教学资源


点击下载

《一个地球:气候变化与生态危机》
此教育手册特别为本计划而编写,题为《一个地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危机》,希望学生了解人类与各个物种都是地球的居民,而面对当前的地球危机,我们需要采取积极行动才能够扭转局面。本书提及的应对方案,乃抛砖引玉,期望启发学生多了解、多思考,为气候变化及保育议题提出创新的改善建议和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