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金 生態保育 101

香港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實有賴熱愛保育自然環境及生態的專家,持續進行不同的 生態研究用以制定各項保育措施及規劃。香港其中一個具獨特生態資源的地方-大嶼山(尤其是南大嶼),由於其擁有的野生生態資源,較少被受破壞,故用以作生態調查及實習的地點甚爲適合。

有鑑於此,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的資助下,於2018-2019年期間推行了「生態保育101:大嶼山生態學家育成計劃」。計劃旨在讓中學生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得到啟發並加強他們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理解和興趣,從而培育新一代的生態學家。

在項目進行期間,參與計劃的中學生可出席由生態學家及學者主講的一系列講座,內容涉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學及保育。然後,學生可以小組形式進行實地考察及考察技巧工作坊。最後,在專家指導下,學生們需要自定及設計他們的大嶼山生物多樣性研究項目並於公開展覽中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

知識和能力建設

透過一系列的講座、導賞團及實地考察,學生們有機會學習大嶼山的生態及多樣性、在生態學家指導下體驗基本的生態考察和培養對大自然的欣賞和在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方面持續進修的興趣。

生態講座

透過由大學教授或研究項目經理主講的四十分鐘講座中,學生們認識到在香港本地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從而領會它們之間的互動及產生的作用。另外,學生們亦理解到一些基本的生態學原理和在保育上的應用。

 

考察活動

分別於東澳古道及海洋公園動物展館內進行的一系列實地考察,讓學生熟悉不同的生物形態,並了解原地及遷地保育的概念。

 

實地考察技巧訓練及工作坊

學生可參與不同的考察技巧工作坊,包括兩棲動物、哺乳動物、昆蟲、海豚和其他野生動植物的基本調查技巧。完成工作坊後,學生在保育基金職員和生態學家的指導下,運用所學到的技巧在大嶼山進行自行設定的實地研究項目。

公眾參與

在2018/19年度,一共有一百位來自十間不同中學的學生參與「生態保育101:大嶼山生態學家育成計劃」。經過一年的學習及實踐,學生們均以海報的形式展示他們努力的成果。

校際學術海報設計比賽

一百位參加了2018/19 年度「生態保育101:大嶼山生態學家育成計劃」的學生被分成二十個小組去進行他們自定的研究項目。當完成研究後,學生以海報形式展示他們努力的成果並參與海報設計比賽。海報設計比賽除了由本地生態學家及保育學家進行評審外,公眾更能於網上進行投票。

 

海報設計比賽2018/19 比賽結果(按此閱覽所有海報):

「校際學術海報設計比賽 專業評審獎」

冠軍 - 靈糧堂怡文中學 A 組

亞軍 - 保良局羅傑承 (一九八三) 中學 B 組

季軍 -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B 組

「校際學術海報設計比賽 公眾最LIKE獎」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A 組

公眾展覽

「大嶼山生物多樣性展覽」於2019年9月28-29日假荃灣愉景新城完滿舉行。展覽期間,學生們展出他們的研究成果外,並與參觀人士分享大嶼山生態知識;此外,基金亦邀請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和二澳農作社一起向公眾推廣保育及有機生活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