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第20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于2015年1月10日圆满结束。今届保育日透过不同的教育展览、游戏摊位及工作坊,带游人回顾保育基金过去二十年在亚洲野生生态保育上的丰硕成果,并重点介绍三种来自「海」、「陆」和「空」的受危野生动物 -中华白海豚、大熊猫和中华凤头燕鸥,邀请游人身体力行,承诺保护它们。
 

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 (右)分享由保育基金资助的研究和保育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包括促使台湾政府将当地八成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划为保护区、促成中国首个成功招引海鸟繁殖保育项目,协助保育极度濒危的中华凤头燕鸥,以及支持不同形式的大熊猫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左三)、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先生(右三)、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 (左二)、蒋素珊女士 (左一)及名人李嘉欣小姐(右二)于保育日庆典上,庆祝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过去二十年的丰硕保育成果,并拉起印有不同野生动物的横额,象征人类与野生动物「手牵手」和谐共存。
 
名人李嘉欣小姐于「第二十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分享家庭环保教育心得,期望儿子长大后带他参加保育基金举办的保育活动,并呼吁公众支持保育基金的工作,一同「为海洋发力」。
 

海洋公园于过去19年向保育基金拨捐合共港币9,620万元,而2013至2014财政年度的捐款更高达港币1,310万元,让保育基金不断增拨资源,资助亚洲区内多个物种的保育及科学研究。一如以往,海洋公园将当日的门券收入全数拨捐保育基金,加上各界的支持,保育基金当日筹得高达港币340万元善款,打破历年记录。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先生(右三)、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右二)及副行政总裁暨首席财务总监李绳宗先生(右一)代表海洋公园颁赠支票予保育基金,由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左五)、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左四)及受讬委员会成员曾立基先生(左二)代表接受,并由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 (左三) 及名人李嘉欣小姐(左一)在场见证。
 
 
透过教育展板、轻松的摊位游戏及创意工作坊,义工向游人推广野生生态保育的讯息,并重点介绍国宝大熊猫、香港人熟悉的中华白海豚,及「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义工一边教游人制作小手工,或为他们画上彩绘,一边向他们讲解野生生态保育的知识,让不少游人过了一个愉快又富意义的假期!
 

不少游人更齐齐为海洋发声,承诺改变生活上的小习惯,支持海洋保育!
 
首次于保育日举办的「邂『鲎』活化石」工作坊也大受欢迎,游人不但可近距离欣赏年幼马蹄蟹和完整的马蹄蟹史前化石,义工更为他们讲解马蹄蟹的身体构造和保育状况,让游人深入地认识这些弥足珍贵的海洋生物。
 

于保育日当天加入「基金之友」的游人,均可免费参加「环保盆栽DIY」工作坊。他们利用循环再用的玻璃瓶、泥土和装饰等制作独一无二的小盆栽带回家,一起享受环保园艺的乐趣。
 

在「齐做保育家」体验坊现场,游人透过精彩影片和摊位游戏,经历过去十年「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的参加者于不同国家进行野外考察的惊险旅程,并认识亚洲区濒危野生动物所面对的威胁。
 

 
 
为感谢多个主要赞助机构及捐款人对保育基金的支持,让我们能保护亚洲区的生物多样性,我们当日更举办「善长酬谢聚餐」,与来自22个机构超过40位代表及捐款人,分享我们过去一年的保育成果。
 

两位来自香港大学的学生,曾于2014年参与「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他们在午宴上与一众善长分享他们在外地的难忘经验及所学习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