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保育六种濒危物种

第26 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保育日)以六种于本地栖息或繁殖的濒危物种为主题,将于2021 年5 月29 及30 日假香港海洋公园举行,届时将会有一系列集玩乐、学习和体验于一身的活动予公众参与,旨为增加公众认识本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提高市民对自然与动物的关心及保育意识。透过展览六个物种的有趣资料及标本和科学家讲座,让访客认识及了解它们在生态系统担当的角色及面对的威胁,以及该物种各项的迁地及原地保育的工作和其成效,从而支持有关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及教育工作。

今年,参加者于园内完成指定任务后,便可换取印有多种受保育基金支持的濒危动物图样的回收旧胶樽再造环保袋,以实践「走塑生活」!

同心保育濒危物种

香港政府制订首份城市级的《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五年计划,以加强保育本地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发展。有见及此,今年举办为期两日的保育日活动以保育六个属本地濒危物种,当中包括金裳凤蝶、绿海龟、鹿角珊瑚、马蹄蟹、眼斑水龟及印度太平洋江豚。是次展览的物种均被列为受保护或濒危级别,这意味着保育这些物种的需要已响起了警号。

印度太平洋江豚

Indo-Pacific finless porpoise

印度太平洋江豚属于易危的物种,现时估计在香港及邻近水域的族群数量约200条。面对着的威胁,包括被渔网误缠、栖息地受损及流失、海上交通及水质污染等。

眼斑水龟

Beal's eyed turtle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透过资助本地濒危龟类种群研究,提高对本地濒危淡水龟品种的贸易执法管制,以加强打击非法买卖野生龟类。

绿海龟

Green Turtle

因为塑胶垃圾外形像水母,海龟常见误食后导致哽咽及阻塞食道和胃等继而死亡。为保护绿海龟和其他海洋动物,今日开始一起走饮管」及实践减塑生活啦!

金裳凤蝶

Golden Birdwing

金裳凤蝶因夺目的外表,引来不法之徒捕捉牟利。故此,金裳凤蝶与其他裳凤蝶都受到国际的贸易公约和香港的法例保护,禁止捕捉、买卖和限制标本出口。

中国鲎

Chinese horseshoe crab

为保育本地马蹄蟹,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致力以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种群普查、清洁泥滩,修复马蹄蟹栖息地等科学普及教育向大众宣扬保育马蹄蟹讯息。

鹿角珊瑚

Acropora corals

人类活动是造成珊瑚群落严重减少的主要原因。气候变化、海水酸化及化学污染导致珊瑚死亡。而往往被忽视的污染源—化学性防晒产品更是珊瑚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为保育珊瑚,下次出行,你可以选择以衣物遮挡身体,防止紫外线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