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为海洋 ‧ 走塑行多步,LESS 胶!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将与香港海洋公园携手合作,于2019 年1 月12 至13 日举办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园保育日,以「为海洋‧ 走塑行多步,LESS 胶!」为主题,透过一连串摊位游戏,以及园内定向活动和生态导赏团,唤醒公众关注塑胶垃圾对生态的影响。调查显示每年约有800 万公吨塑胶流入海洋,保育基金相信,假如市民更加认识即弃塑胶用品对海洋生态的威胁,大家会更乐意采取行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除了投入各项有趣好玩、集学习和体验于一身的的活动和取得一些「无塑胶生活」的灵感,参加者更可为推动保育亚洲生物多样性出一分力。海洋公园会将1 月12 日(星期六)的入场门票收益全数捐赠保育基金,用作支持亚洲地区的野外生态保育及研究工作。

巨型绿海龟装置艺术品
误食塑胶可对野生动物构成生命危险,而绿海龟是受海洋塑胶污染影响最大的物种之一。保育基金特别与本地艺术团体&dear 合作,在今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展出一个三米长,以约一千个在香港不同社区收集之即弃胶樽所制成的升级再造巨型绿海龟雕塑,透过视觉艺术表达海洋塑胶给海洋生态系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海洋塑胶垃圾已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绿海龟(学名为Chelonia mydas)在自然环境中的主要食物包括虫、水母、甲壳类动物、海绵、海草和藻类等;成年绿海龟可成长至1.5 米长和超过300 公斤。然而,因为海洋污染情况日益恶化,绿海龟无可避免接触大量海洋垃圾。据昆士兰大学 Qamar Schuyler 博士领导之最新研究指出,全球百分之五十二的海龟均曾经出现误吞海洋塑胶垃圾的情况;而绿海龟只要误吞一块塑胶,便有五分之一的机会因而死亡。游人只需亲身参与海洋公园保育日现场的承诺行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用品,并借着实践「LESS 胶,走塑生活」,即可帮助「重建」绿海龟的栖息地。

「为海洋 ‧ 走塑行多步 LESS 胶!」
参加者可于一连两天的保育日活动感受多元化体验。保育基金设立的摊位游戏,包括海洋动物面部彩绘及 DIY 明信片工作坊等,都可让大家了解塑胶垃圾对人类、海洋及野生动物的影响。另一个重点活动是在海洋公园内进行的定向游戏,参加者完成指定的「自拍」任务后,便可获赠以海洋动物为主题的精美竹餐具套装,以实践「走塑生活」!

还有由本地保育专家主讲的讲座,将分享在亚洲区参与野外生态考察的所见所闻。 「基金之友」会员更可免费参加「寻『宝』之旅」导赏团,与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的「探险家」一同发掘于园内栖息的野生动物和植物品种,包括红嘴蓝鹊及极度濒危的靛冠噪鹛等不同鸟类。今届海洋公园保育日新增的互动体验,包括透过大受欢迎的 iNaturalist 应用程式,让参加者可化身成为「公民科学家」,将园内发现到的动植物及多种其他生物上载至应用程式的生态记录中,从而享受观察及记录野生动物的乐趣。市民于海洋公园的生态调查亦将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高质素的研究数据,一同推广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