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為海洋 ‧ 走塑行多步,LESS 膠!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將與香港海洋公園攜手合作,於 2019 年1 月12 至13 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園保育日,以「為海洋 ‧ 走塑行多步,LESS 膠!」為主題,透過一連串攤位遊戲,以及園內定向活動和生態導賞團,喚醒公眾關注塑膠垃圾對生態的影響。調查顯示每年約有800 萬公噸塑膠流入海洋,保育基金相信,假如市民更加認識即棄塑膠用品對海洋生態的威脅,大家會更樂意採取行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製品。除了投入各項有趣好玩、集學習和體驗於一身的的活動和取得一些「無塑膠生活」的靈感,參加者更可為推動保育亞洲生物多樣性出一分力。海洋公園會將1 月12 日(星期六)的入場門票收益全數捐贈保育基金,用作支持亞洲地區的野外生態保育及研究工作。

巨型綠海龜裝置藝術品
誤食塑膠可對野生動物構成生命危險,而綠海龜是受海洋塑膠污染影響最大的物種之一。保育基金特別與本地藝術團體 &dear 合作,在今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展出一個三米長,以約一千個在香港不同社區收集之即棄膠樽所製成的升級再造巨型綠海龜雕塑,透過視覺藝術表達海洋塑膠給海洋生態系統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海洋塑膠垃圾已成為一個日益嚴峻的全球挑戰。綠海龜(學名為Chelonia mydas)在自然環境中的主要食物包括蟲、水母、甲殼類動物、海綿、海草和藻類等;成年綠海龜可成長至1.5 米長和超過300 公斤。然而,因為海洋污染情況日益惡化,綠海龜無可避免接觸大量海洋垃圾。據昆士蘭大學 Qamar Schuyler 博士領導之最新研究指出,全球百分之五十二的海龜均曾經出現誤吞海洋塑膠垃圾的情況;而綠海龜只要誤吞一塊塑膠,便有五分之一的機會因而死亡。遊人只需親身參與海洋公園保育日現場的承諾行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用品,並藉著實踐「LESS 膠,走塑生活」,即可幫助「重建」綠海龜的棲息地。

「為海洋 ‧ 走塑行多步 LESS 膠!」
參加者於一連兩天的保育日活動感受多元化體驗。保育基金設立的攤位遊戲,包括海洋動物面部彩繪及 DIY 明信片工作坊等,都可讓大家了解塑膠垃圾對人類、海洋及野生動物的影響。另一個重點活動是在海洋公園內進行的定向遊戲,參加者完成指定的「自拍」任務後,便可獲贈以海洋動物為主題的精美竹餐具套裝,以實踐「走塑生活」!

還有由本地保育專家主講的講座,將分享在亞洲區參與野外生態考察的所見所聞。「基金之友」會員更可免費參加「尋『寶』之旅」導賞團,與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的「探險家」一同發掘於園內棲息的野生動物和植物品種,包括紅嘴藍鵲及極度瀕危的靛冠噪鶥等不同鳥類。今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新增的互動體驗,包括透過大受歡迎的iNaturalist 應用程式,讓參加者可化身成為「公民科學家」,將園內發現到的動植物及多種其他生物上載至應用程式的生態記錄中,從而享受觀察及記錄野生動物的樂趣。市民於海洋公園的生態調查亦將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提供高質素的研究數據,一同推廣生物多樣性。